第92届奥斯卡揭晓 韩片《寄生虫》捧四大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0日讯】2月9日晚,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在加州洛杉矶好莱坞的杜比剧院举行,各奖项尘埃落定。韩国电影《寄生虫》(Parasite,台译:寄生上流)拿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及最佳原创剧本四大奖项,不仅成当晚最大赢家,也是韩国百年电影史上,首次获得奥斯卡奖。

奉俊昊(Bong Joon Ho)执导、韩国知名演员宋康昊、崔宇植、曹汝贞、李善均等出演的《寄生虫》,讲述住在半地下室的四口之家,在各种机缘巧合下进入IT企业社长家工作,形成一种奇妙的寄生关系。影片描绘了韩国社会的贫富悬殊与阶层差异,叙事流畅,构思巧妙,节奏轻快,气氛幽默。

该片此次击败事先最被看好的《1917》,夺得最佳电影大奖,平了台湾导演李安2001年《卧虎藏龙》的纪录,也成为首部非英语电影拿下奥斯卡大奖的影片,可谓创造历史。

韩片《寄生虫》(台译:寄生上流)拿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及最佳原创剧本四大奖项,成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主演《小丑》(Joker)的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击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台译:李奥纳多‧狄卡皮欧)、亚当‧德赖弗(Adam Driver)、乔纳森‧普莱斯(Jonathan Pryce,台译:强那森‧布莱斯),毫无悬念地拿下最佳男主角。此次是他三度被提名,首次获奖。

主演《小丑》(Joker)的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毫无悬念地拿下最佳男主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蕾妮‧齐薇格(Renée Zellweger,台译:芮妮‧齐薇格)再次获得奥斯卡奖。她凭借《朱迪》(Judy)获得最佳女主角,也成为历史上第七位同时获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演员。她曾在2004年因《冷山》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蕾妮·齐薇格(Renée Zellweger)凭借《朱迪》(Judy)获得最佳女主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出道三十多年的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一如预期,凭借在《好莱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台译:从前,有个好莱坞)中精湛演技夺得最佳男配角。这是皮特获得的第二座小金人。2014年,他曾以《为奴十二年》(12 Years a Slave,港译:被夺走的12年,台译:自由之心)制作人的身份获得最佳影片殊荣,也是他演艺生涯中的首座奥斯卡演技奖。

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凭借《好莱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台译:从前,有个好莱坞)夺得最佳男配角。(Amy Sussman/Getty Images)

劳拉‧邓恩(Laura Dern,台译:萝拉‧邓恩)以《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中的角色,击败出演《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Richard Jewell,台译:李察‧朱威尔事件)的凯西‧贝茨(Kathy Bates)以及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台译:史嘉蕾‧乔韩森)、玛格特‧罗比(Margot Robbie)、佛罗伦斯‧珀(Florence Pugh,台译:弗洛伦斯‧佩治),拿下最佳女配角。

劳拉‧邓恩(Laura Dern,台译:萝拉‧邓恩)因出演《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获得最佳女配角。(Rachel Luna/Getty Images)

奉俊昊在获奖感言中笑说,自己以为在该片获得“最佳国际电影”奖时,应该就不会再得奖了。本来想好好休息,想不到居然得到“最佳导演”。

韩国电影《寄生虫》(台译:寄生上流,Parasite)的奉俊昊(Bong Joon Ho) (Amy Sussman/Getty Images)

《1917》夺得最佳摄影,电影中长达9分钟的一镜到底尽显功力,为观众营造身历其境的震撼视觉。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Toy Story 4,又名:反斗奇兵4)在与《大冒险家》(Missing Link,又名:遗失的环节)、《驯龙高手3》(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The Hidden World)、《只手探险》(I Lost My Body)以及《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Klaus)的角逐中脱颖而出。

典礼上,格林美四奖得主、美国流行歌手Billie Eilish以披头四名曲《Yesterday》向一众离世电影人致敬,其中包括日前逝世的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及台湾艺人高以翔。

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与上届一样不设主持人,直接由每波次的颁奖嘉宾进行介绍。入围最佳电影歌曲的《冰雪奇缘2》(Frozen II)除美国版原唱伊迪娜‧曼佐(Idina Menzel)外,特地找来各国配音版的歌手一共10人合唱主题曲《Into the Unknown》,日本演员松隆子也因此飞往洛杉矶,成为首位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表演的日本人。

◎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寄生虫》(Parasite,台译:寄生上流)

最佳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小丑》(Joker)

最佳导演:奉俊昊(Bong Joon Ho)/《寄生虫》(台译:寄生上流,Parasite)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enée Zellweger,台译:芮妮·齐薇格R)/《朱迪》(Judy,台译:茱蒂)

最佳国际电影:《寄生虫》(Parasite,台译:寄生上流)/韩国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好莱坞往事》(台译:从前,有个好莱坞,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台译:萝拉·邓恩(Laura Der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Rocketman)

最佳原创电影配乐:《小丑》(Joker)

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American Factory)

最佳原创剧本:奉俊昊/《寄生虫》(Parasite,台译:寄生上流)

最佳改编剧本:塔伊加‧维迪提/《乔乔兔》(台译:兔嘲男孩)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Toy Story 4)

最佳美术设计:《好莱坞往事》(台译:从前,有个好莱坞)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Little Women,台译:她们)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Hair Love,台译:爱的发型)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Ford v. Ferrari,台译:赛道狂人)

最佳实景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

最佳纪录短片:Learning to Skateboard in a War Zone If You’re a Girl

最佳摄影:罗杰·狄金斯(Roger Deakins)/《1917》

最佳音效:《1917》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Ford v. Ferrari,台译:赛道狂人)

最佳视觉特效:《1917》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爆炸新闻》(Bombshell,台译:重磅腥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