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营养丰富 健脾利肾瘦身(组图)

马铃薯,又称土豆,是人们喜爱的大众化蔬菜之一,被营养专家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不仅能够瘦身健脾,常吃好处多多。
营养丰富

每100克鲜马铃薯含淀粉18.8克,约相当于大米、玉米的1/4。干态马铃薯蛋白质含量相当于玉米,高于大米。但马铃薯中的蛋白质比大豆还好,最接近动物蛋白。马铃薯还含丰富的赖氨酸和色氨酸,这是一般粮食所不可比的。

马铃薯也是富含钾、锌、铁的食物,所含的钾可预防脑血管破裂。从营养角度看,马铃薯的营养价值相当于苹果的3.5倍。

健脾胃利肾脏

常吃马铃薯有利于高血压和肾炎患者的康复。(pixabay)

中医学认为,马铃薯性微寒,味甘;入胃、肠二经。其功能为利水消肿、和中养胃,因其丰富的营养和易消化性,适宜脾胃气虚,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许多病人将马铃薯加入到日常饮食中后,脾胃功能都有所提升。这是因为马铃薯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维生素B、C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同时,马铃薯含有的钾能帮助体内的钠排出体外,有利于高血压和肾炎患者的康复。

瘦身营养

吃马铃薯你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有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望尘莫及的,每天多吃马铃薯,可以减少脂肪摄入,使多余脂肪渐渐代谢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

你也不必担心吃马铃薯营养单纯,有损健康。马铃薯中的蛋白质在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上比黄豆要高。就是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VB、Vc、钙、镁、钾等也都应有尽有,且比米面的营养更全面。

治健忘

营养学家已经发现马铃薯有改善人脑记忆力的功能。这种新的补脑食品对老年人和那些记忆力很差的人更具功效。对20个老年人进行的研究表明,在食用马铃薯泥或大麦后的15分钟内,这些老人的记忆力有显着提高,这种作用可能持续1小时。

治疗注射部位硬结

肌肉注射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方法之一,但也给人体组织造成了一定的损伤,注射部位硬结就是最常见的损伤之一,如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局部组织感染或肌肉萎缩,给患者造成痛苦。

治疗注射部位硬结,可以采用马铃薯疗法:采用新鲜马铃薯洗净后切成1.5~2.0cm薄片,覆盖于患处,每次30~60min,每日4~5次,面积较大且症状较重的,采取了鲜马铃薯泥贴敷法(鲜马铃薯磨成泥用纱布包裹后敷于患处,形状及大小可根据患处的大小而定)。

红肿轻、硬结小、面积小的患处,可在12小时内症状减轻,硬结变软,1~2天内硬结吸收。红肿疼痛重,硬结面积大的患处用马铃薯泥贴敷,有99%患者在24小时内症状开始缓解,1周之内红肿疼痛、硬结逐渐消失。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