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传奇僧人契虚 不吃东西只吸空气

文/刘晓

唐朝有一个名叫契虚的传奇僧人,本是姑臧(今甘肃武威市)李氏家的儿子,他的父亲在唐玄宗时曾做过御史。从小,契虚就对佛法有着浓厚的兴趣,到了二十岁时,他剃去头发,穿上僧衣,到长安寺庙中出家。后来在安禄山反叛攻破潼关、唐玄宗前往蜀地避祸时,契虚也遁入秦岭最高峰太白山,靠采摘柏叶为食,从此他不再吃任何食物了。

有一天,一位面貌清瘦、两鬓胡须皆白的道士乔君找到契虚并对他说:“你的骨相与众不同,颇有仙家之气,以后可以邀游仙都。”契虚谦虚地说:“我本尘俗之人,怎么可以去仙都呢?”乔君告诉他,仙都并不遥远,凭他自己的能力是可以去的。契虚于是请乔君告知前往的途径。

乔君指点他道:“你可在商山的客栈中准备好食物,如果遇到背着竹筐的商贩,就请他吃饭。他若是问你去哪里,你只说想去稚川一游,就会有商贩告诉你如何去了。”契虚闻听此言,大喜过望。

安禄山已被唐军击败,唐玄宗返回长安,天下重新恢复了平静。图为唐人《明皇幸蜀图》,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彼时安禄山已被唐军击败,唐玄宗返回长安,天下重新恢复了平静。契虚遂前往商山,住在客栈中并备好甘美的食物,等待商贩的到来。可是,过去了几个月,遇见的上百个商贩,都是吃完就离开了,并没有人问自己要去哪里,契虚有些懈怠,内心怀疑乔君是在骗自己,就准备复归长安。

就在契虚收拾行囊准备离开的当晚,一个年轻的商贩来到客栈,他问契虚:“师父打算去哪里呢?”契虚答道:“我梦想游稚川已经有很多年了。”商贩很吃惊:“稚川,仙府的所在地,师父怎么去呢?”契虚说:“我从小就向往成仙得道,曾经遇到过一个得道之人,劝我游稚川。到稚川的路有多远呢?”“稚川非常近。师父真的愿意和我一起去?”“如果真的能到稚川一游,我死了也不后悔。”

于是契虚跟着年轻的商贩来到了蓝田,进行准备。当晚,他们登上了玉山。跋山涉水走了八十里路后,他们来到了一个山洞前,水从洞中流出。为了进入山洞,商贩和契虚一起搬来石头填洞口,以堵住流水。三天后,水才被堵住。

两人遂进入洞中。山洞里十分昏暗,完全看不清东西。不过,几十里外似乎有光亮,大概是另一个出口,他们就朝着那个方向前行。等走出山洞,外边竟然是另一番景象:风日恬煦,山水清丽,不愧是神仙的都市。

两人又走了一百多里,眼前是一座群峰挺拔的高山,登山的小路看上去十分危险。契虚有些眩晕不敢往上登。商贩说道:“仙都就快到了,你为何又开始彷徨犹豫?”于是商贩拽着契虚的手往上攀登。

等到了山顶,契虚见上面非常平坦,而俯视山川,居然邈然不可见。又走了一百多里,进入另一座山洞。穿过山洞出来,眼前是一片水域,水中有石头铺就的小路,宽一尺多,长有一百余里。商贩带着契虚沿着石径小心前行。

走到石径尽头又是一座高山,山脚下有一棵枝叶繁茂、高大的树木,高数千寻(注:古代八尺为一寻)。商贩爬到树上高喊了许久后,树梢上忽然起了大风,不一会儿一根大绳子系着一个大口袋,从山顶放了下来。商贩让契虚闭上眼睛坐到口袋中。半天功夫,商贩让契虚睁开双眼。

契虚睁开双眼,发现自己已身在山顶,眼前云端间交映着金碧辉煌的城邑宫阙。商贩告诉他:“这就是稚川!”契虚跟随着商贩进入城中,但见前后有百余位仙人。有一位仙人对商贩说:“这个和尚是做什么的?难道他不是俗人吗?”商贩回道:“这个和尚平素就有游稚川的愿望,所以带他来看看。”

随后他们来到了一座大殿,上边端坐着相貌伟岸的稚川真君,侍卫环列于四周。契虚向其行礼。真君召契虚上前,问道:“你断绝了三彭之仇的影响了吗?”契虚不能回答。于是真君说契虚不能留在这里。不过,他下令让商贩带契虚登翠霞亭一览。翠霞亭与天相连,飞檐矗立在云层之上。在这里,契虚看见一人袒露著身体,且不停地眨着眼睛,头发有几十尺长,皮肤细腻黝黑,心目却清透莹澈。商贩告诉契虚:“你可以上前拜见这个人。”

契虚拜完后问道:“这个人是谁?他为什么总眨眼睛?”商贩回说:“这个人是杨外郎——隋朝皇族的宗亲,他因在南宫做外郎而得名。隋末天下分崩,兵乱四起,他在山中避祸,如今已经得道成仙。他不是在眨眼睛,而是在‘彻视’。彻视就是透彻地看东西,即可以看透人间的一切。”

契虚问:“可以请他睁开眼睛吗?”商贩遂当面请求杨外郎将双目睁开。杨外郎突然将双目睁开并环顾四方,其光芒犹如日月之光。契虚吓得后背出冷汗,毛发竖起。

在翠霞亭内,契虚又见一人躺在石壁下。商贩告诉他:“这个人姓乙,支润是他的名字。他也是俗世之人,得道成仙而来到这里。”随后,商贩带着契虚按原路返回。

在路上,契虚问商贩:“我刚才谒见真君时,真君问我三彭之仇,我不能应对。请问什么是‘三彭之仇’呢?”商贩说:“彭是‘三尸’的姓。‘三尸’平常待在人的身体中,记录其所犯的罪行。到了庚申之时,就去报告给上帝。因此想学道成仙的人,应当首先断绝他的‘三尸’。不然,即使再苦其心志,也是没有用的。”契虚这才明白。

契虚离开稚川后,就在太白山下盖了间茅草屋,从此不吃粮食,只呼吸空气,这就是“辟谷”。他从未将稚川的经历告诉其他人。

贞元年间,契虚搬到华山脚下居住。一天,荥阳人郑绅和吴兴人沈聿结伴从长安向东出关,走到华山下,正赶上天黑还下起了大雨,两个人便借住在契虚的草屋中。契虚因为不吃粮食的原因,所以草屋中没有厨房炉灶等寻常人家的东西。郑绅对他不吃饭却身体健壮感到十分好奇,就问他是怎么回事。契虚就将稚川的经历告诉了郑绅。郑绅听后,又是兴奋又是惊奇。等他从关东回来再次来到契虚的住处时,契虚已不见了踪迹。郑绅遂把其听闻的契虚游稚川的故事记录下来,名叫《稚川记》。@*#

参考资料:《宣室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