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乔丹,最后一投——体坛难忘瞬间(七)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1日讯】

时间:1998年6月14日

地点:美国盐湖城Vivint智慧家庭体育馆

在NBA所有历史的经典瞬间中,没有任何一幕,能够与1998年6月14日这天,芝加哥公牛对阵犹他爵士比赛最后数秒, 对于许多篮球迷而言,只要提起迈克尔·乔丹,脑中的画面总会定格在他跳投的那一刻。

毫无疑问,1998年的总决赛第六场,是经典一战,此时公牛总比分3:2领先,虽然占得先机,只需一胜即可夺冠,但由于最后两场比赛都将在爵士主场进行,因此难度极大,同时这也是对已经35岁高龄的乔丹在体能上的极大挑战。

而比赛开局对公牛非常不利,因为乔丹的最佳组合、球队二号人物皮蓬因背伤发作,早早被换下场治疗,这意味着球队所有进攻重任,都落在了乔丹的一人身上,而对手则拥有在当年同样默契十足、能与自己比肩的的马龙、斯托克顿二人组。

皮蓬是乔丹的左膀右臂,他的缺阵让所有重任都集中在乔丹一人身上

结果上半场在乔丹的独自一人支撑下,其个人拿下23分,但公牛仍不敌爵士,以45:49落后4分结束第二节比赛。第三节开始后,经过短暂治疗的皮蓬重回球场,但伤势未愈的他已经难有作为。

比赛来到了最终节,在乔丹的拼搏下,公牛始终没有被爵士甩开太多差距,比分一直咬得很紧,甚至一度将比分追平,然而随着斯托克顿的一记三分命中,在比赛仅剩41.9秒时,爵士以86:83领先,公牛主帅杰克逊不得不叫技术暂停。

随后乔丹仅用5秒就上篮得分,将分差缩小到1分,但球权落到对方手里,公牛需要一次完美的防守,才有望赢得这场比赛。只见斯托克顿将球传给马龙,而就在这电光火石之间,他没有注意到身后右侧偷袭的乔丹。

在一次成功的盗球后,乔丹拿到球权,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仅有21秒,这意味着公牛只要打满这段时间并得分,即可赢得比赛,因此乔丹在三分区外运球,等待时机的到来。

当读秒器开始显示个位数时,乔丹开始运球,欲中路突破,防守他的是以防守见长的拜伦·罗素,他紧随着乔丹也开始向内线滑步,就在此时,乔丹做了一个快速的交叉运球,快到使得罗素竟然被晃倒在地。

这时乔丹高高跳起,做出了也许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也是为完美的一记跳投,只见球划过美丽的弧线,精准地飞入篮网之中,在这一气呵成地动作之后,公牛在比赛仅剩5.2秒时,终于将比分反超为87:86。

爵士在经过暂停调整后,试图由斯托克顿完成最后一击,但他的3分球射失,比赛也在无悬念,公牛在八年里第六次赢得NBA总冠军,而此战拿到45分的乔丹,其绝杀跳投也成为NBA最为经典的时刻。

1998年6月14日乔丹(左)(JEFF HAY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