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届TIDF竞赛入围名单揭晓 影展5月台北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2日讯】第12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影展(TIDF)于今(12)日公布“亚洲视野竞赛”、“国际竞赛”及“台湾竞赛”的入围名单。评审李泳泉认为入选作品精彩可期,期盼台湾顺利度过肺炎疫情,5月在台北与观众相见,“保证让你看了痛苦,但也会回甘。”

第12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影展竞赛入围名单公布记者会于2020年2月12日在台北举行。图左为文化部徐宜君局长颁发入围证书。(黄宗茂/大纪元)

台湾竞赛类从192件报名作品中选出15部入围作品,台湾作品表现不俗,吴梓安的《此岸:一个家族故事》入围亚洲视野竞赛、黄邦铨的《去年火车经过的时候》更同时入围了国际竞赛与台湾竞赛奖项。

李泳泉表示,以往选片看几分钟就能决定入围者,但这次参与评审,有许多作品表现出人意表,认为台湾纪录片工作者进步可观、题材广泛,例如社会议题与生命经验等多元形式,让观众直接体会痛苦并反思,因此这15部作品大多让人感到痛苦,但也会有回甘。

第12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影展竞赛入围名单公布记者会于2020年2月12日在台北举行。图为台湾竞赛初选委员代表李泳泉。(黄宗茂/大纪元)

今年共有来自132国的2384件作品参赛,策展人林木材表示,非常感谢海量的作品参赛,显示台湾纪录片影展已经有国际声量。

第12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影展竞赛入围名单公布记者会于2020年2月12日在台北举行。图为国际纪录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黄宗茂/大纪元)

评审史惟筑表示,亚洲视野竞赛参赛片虽然受限于技术还不成熟、预算不高,但这些作品探讨韩国慰安妇、泰国军政府等,以新观点切入既有题材,是亚洲纪录片展现的新想像。

国际竞赛组部分,评审邓兆旻表示,这些作品在处理认同、实验手法方面有独到的表现,在美学形式、叙事观点上也有丰富的想像力,题材也反映了当代社会人文,期许让台湾纪录片能参照世界各地怎么前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