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取消优惠 中共被美踢出“发展中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4日讯】美国政府日前宣布,不再认定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贸易伙伴为“发展中国家”,以降低对不公平出口补贴的调查门槛。评论认为,失去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后,中共就无法再为自己违反世贸规则的行为辩解。

2月10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正在修改美国贸易救济法律中的一项主要豁免,取消对中国、香港、新加坡和印度等25个经济体享有的WTO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

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1998年订立的发展中经济体清单,目前已经不合时宜。缩减清单,可以更有效的针对藉出口补贴伤害美国产业的国家,展开调查。

外界认为,这一动作意味着华盛顿将大幅改变20年来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政策,可能导致美国对其他重要出口国的处罚更加严厉。

近年来,美国方面已经多次表态,认为WTO划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二分法已经过时,让一些成员取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当富裕的国家声称还在发展中时,会对其他经济体造成损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我们知道美国早已经把WTO作为一种不是非常有效的国际组织,不能够有效的保护国际贸易和各个国家的主权。那美国实际上也作出了一些行动来抵制WTO。我认为美国很可能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WTO不能够改革的话,或改不到美国满意的程度,美国就可能会放弃WTO。”

WTO组建时,允许由各成员国“自我认定”经济地位是属于发展中或是发达国家,并规定发展中国家可享有特殊与差别待遇,允许提供本应禁止的出口补贴,向发达国家出口时也能享受优惠关税。

川普多次批评中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利用WTO的发展中国家身份“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去年7月份,川普就曾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出一份备忘录,表明如果WTO的改革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华府将公布所有不当自定义为发展中国家的WTO成员国名单。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认为,如果失去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中共对自己违反世贸规则行为的辩解将更加苍白无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中共仍然肆无忌惮的对国营企业进行各种各样的非法补贴,仍然要对国外的企业进行各种各样的非关税壁垒,把这些国外的企业拦在国门之外。比如像互联网企业、社交媒体,统统都不准在中国经营。这已经严重的构成了不公平的竞争,也是对很多外企公开的歧视。这种公开的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方式,其实就是受到了中共‘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旗号的保护。”

华府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2018年的报告显示,在中共加入WTO之后,美中贸易逆差逐年成长,期间全美流失300多万个工作机会。中共通过贸易扭曲手段、汇率操纵以及对劳工的压榨,使大量廉价和受到中共补贴的产品充斥美国市场,让美国制造业受到严重打击。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美国用自己的出人、出钱在整个世界,维护了这样一个繁荣和平的局面,可是同时他们却在为全世界在经济上输血。尤其是在中共的经济体量变得越来越大之后,欧洲和日本实际上收益的程度越来越小,最大的财富流向变成了从美国单向流向中国大陆。这就造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美国通过自己自身的牺牲,为全世界培养了一个威胁的话,这对于美国的国际职责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亵渎。”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分析员沃尔特斯,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已经开了第一枪,如果其它国家也跟进,那将对中共产生更大的影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美国通过修改自己国内的法规,不再给予中共发展中国家的豁免和优惠,等于是把美中贸易战第二阶段谈判的核心问题提早摆上了台面。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