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谈重现曙光 美国谨慎对待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4日讯】美国防长埃斯珀周四宣布,与塔利班达成了一个7天协议,令阿富汗和谈重见曙光。

美国防长 埃斯珀:“美国和塔利班已商定了一个方案——减少暴力行动7天的提议。”

2月13日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会议的美国防长埃斯珀宣布,与塔利班达成了一个初步协议。但埃斯珀表示美国对事态发展持谨慎态度。

美国防长 埃斯珀:“但我们的方案是有条件的,我们再说一遍:是要有基础的。”

塔利班是否能减少甚至停止暴力,是未来事态发展的关键。

阿富汗战争持续18年,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一直势不两立,在阿富汗不断制造暴力事件。

2018年底,塔利班表态愿意与美国就推进和平进行谈判。

去年9月在双方经过9轮谈判即将达成协议之时,塔利班却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制造暴力袭击,炸死一名美国士兵,导致川普总统宣布谈判中止。

埃斯珀的表态,可以看作是美国就解冻与塔利班的谈判向前一步。

另外的一个印证是,2月11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推文中宣布,收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电话通知,美国和塔利班的和谈取得“显着进展”,塔利班在减少暴力活动上作出了承诺。

不过目前该方案仍在北约成员国内部进行讨论,美国也将就塔利班的行动做实时评估以决定下一步的走向。双方是否能真的回到谈判桌,还需观察。

美国总统川普将从中东撤军作为重要政府议程之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川普也再次提到要结束美国在中东的任务。目前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约13,000名。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