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防武汉肺炎 每天做好“这件事”(组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武汉肺炎,期待疫苗问世缓不济急,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当务之急。提高免疫力有许多方法,其中,良好的睡眠是降低脉率,提高免疫力的有效保健方法。

提高睡眠质量方法

1、规律的作息

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

晚上不要吃辛辣富含油脂的食物,否则会影响睡眠。(pixabay)

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3、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

建议你睡觉前8小时不要喝咖啡或抽烟。

4、选择锻炼时间

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5、保持室温稍凉

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间

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的睡眠时间应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3点后还在睡觉。

7、保持安静

关掉电视和收音机,因为安静对提高睡眠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适的床

一张舒适的床给你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空间。

9、睡前洗澡

睡觉之前的一个热水澡有助于你放松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赖安眠药

在服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建议你服用安眠药不要超过4周。

最后,专家提醒,失眠的时候不要给自己压力,因为压力会让你更睡不着。

高睡眠质量6个建议

许多事情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德国格罗斯汉斯多夫睡眠障碍治疗医院院长霍尔格・海因博士为提高睡眠质量提出了6个好建议。

1、足部保暖

研究结果表明,双脚凉的妇女的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的妇女要差,海因博士建议,穿着厚袜子睡觉。

2、不开窗

引起人们过敏的物质和影响睡觉的噪音通过开着的窗户进入卧室。海因建议:关上窗户睡觉。

3、晚上不打扫卫生

清扫房间使用的喷雾剂和化学清洁剂都可能刺激呼吸道,从而影响睡眠,海因建议:只在早晨打扫卧室。

4、卧室里不放花卉

卧室里不能有花卉(pixabay)

卧室里只能摆放郁金香:卧室里不能有花卉,因为它们能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海因建议:卧室里只允许摆放郁金香,郁金香不会有引起过敏反应的危险。

5、擦掉化妆品

带着化妆品睡觉会导致皮肤发炎,夜间抹香水的人,应该考虑到引发哮喘的可能性。

6、每天多睡15分钟

海因博士提到了一个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妇女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比男子多15分钟。

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免疫力

提倡睡子午觉,因为“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尤其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按照《黄帝内经》的理论,“阴气盛制寐”,所以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入睡,而且睡眠质量是最好。这就是说按照睡子午觉的理论,晚上11点入睡,效果最好。

1、午觉只需休息30分钟

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些老人天一黑就睡了,身体虚的只好这样,身体好的则没有必要。白天的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是最好的。

2、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的办法是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入睡后,睡眠质量才会最好。

3、睡前可以吃点养心阴的食品

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服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着,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4、睡前用温水泡脚

如果睡前用温水泡脚,有条件的再辅以足底按摩,效果最佳,因为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既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起到最佳境界。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