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持续恶化 湖北又增两县“战时管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4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恶化,继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实施“战时管制”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13日又发布战时状态令,强调目前是“关键时刻”、“大仗即将来临”。随后,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云梦县也相继宣布实施“战时管制”,所有小区一律全封闭管理。

2月1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战时状态令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大仗即将来临”。目前是“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非常时期”,需要旗下每个成员无条件服从相关指令。

当天下午,湖北孝感市大悟县也宣布实施“战时管制”,对全县城区(镇区)所有小区,住宅楼实施战时封闭管理。

随后,云梦县也发布通告自13日24:00起实施“战时管制”。管制内容包括区内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非许可人员不得出入;街道、出入口一律实行全值守管理,值守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至下午10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药品实行全代购服务,每户居民每3天至少提供1次代购服务;所有强行冲闯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居民,按照战时管理相关规定,一律拘留。

目前,湖北多地都实施了“战时管制”,十堰市张湾区是首个实施的地区,从12日24:00开始,张湾区所有居民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

张湾区副区长肖旭对财新网表示,“从目前病例的居住地和病因上来看,张湾区本地居民感染的病例已经上升到近80%。另外从武汉回到十堰的病例已经下降到了25%,要防止它形成二代、三代传播。”

一位武汉市民戴着口罩,在街上蹒跚行走。(Getty Images)

13日当天,襄阳市谷城县、黄冈市相继宣布应急管控升级。孝感、黄冈被要求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

报导引述襄阳市一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话说,近日来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很大。

实施“战时管制”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旅美时事评论人士秦鹏分析,中共当局率先在十堰市张湾区实施“战时管制”,可能是想以此作为一个试点,未来可能会更大面积的推广。

秦鹏认为,严格限制人员流动的确是控制疫情蔓延的一个有效措施,但是中共政府一向罔顾人道,不顾及民众死活,完全封闭式的管理可能会引发一些次生灾害,如之前就发生了小孩在家中饿死的事件。

目前,中共政府高调宣传武汉肺炎疫情将在4月得到控制,但不少专家认为,疫情高峰期尚未到来,很可能要到6、7月疫情才会回落。

此外,由于中共官方信息不透明,外界难以掌握疫情的确切情况,对防控疫情造成阻碍。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传染病科学家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2月5日说,根据他的模型分析,中共当局每天大概仅通报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的10%。

他认为,中国境内每天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大约5万人,更糟糕的是,他估计这个传染病的传播速度每隔5天就会翻一番。

台湾病毒专家苏益仁日前分析称,停靠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形同“封船”,与武汉“封城”情况相似,目前钻石公主号全员的总感染率约为5%,以此推估,武汉市的感染人数至少有50万人。

近日,中共当局迫于经济压力,强令各地企业开工,在疫情仍处于爆发期的情况下,复工无疑加大了疫情大面积扩散的风险,各地政府因此进退两难。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