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圣火”庆元宵 打造独一无二火把元宵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6日讯】台湾新竹县北埔乡民,维持古早元宵节的庆祝方式,号召1500多民众组成夜游队伍,人人手拿用竹子做成的“油笐火”登上秀峦山,蜿蜒的队伍像是一条火龙,象征接回龙脉,促使地方兴旺。

主持人:“引圣火!”

传递点燃的火炬,为“正月十五油笐火”活动拉开序幕,附近各村的油笐火同时聚集,火焰温暖的光辉和热度,燃起民众的热情,人手一杷油笐火,照亮了整个庙埕,成群结队一起夜游秀峦山。

游客 宋小姐:“第一次参加这种很传统的活动,因为之前台北都没有这种活动,我是觉得很酷。”

游客 宋先生:“很特别,很复古,很新奇。”

小朋友初次体验,把长长的竹子锯下一段,中空外直的竹管立刻变成容器,打磨除去刮手的边缘,添入灯心油,以金纸纸卷塞紧管口,就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油笐火把。

体验民众:“(小时候有拿过吗?)有,很久以前,国小的时候吧,记忆留在国小的时候。”

民众 詹先生:“那个时候没有用买的,乡下人全部自己做,乡下人绝对会做,像我们这么多岁的人,绝对会做,像灯笼一样。”

相传日据时代秀峦山龙脉遭到破坏,在地理师指引下,乡民号召亲友手拿油笐火把走上秀峦山,形成绵延不断火龙,象征接回龙脉,促使地方兴旺。

北埔乡长 庄明增:“使用这种所谓油笐火,火龙的概念,把我们的龙脉接回来,让这个地方的发展得以延续,希望可以把我们的这样一个,比较具有在地文化跟传统的活动可以延续。”

北埔乡民代表会主席 徐镜明:“这个活动,我们持续每一年都会把它办下去,甚至成为我们一个就是,元宵节油笐火最特色的一个活动。”

地方政府和民间的合作,希望北埔油笐火庆元宵,也像平溪天灯盐水蜂炮一样,能成为国际化的地方特色景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干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