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扩散 海外华人生意受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6日讯】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海外的蔓延,不少地区的华人商家老板表示,生意受到影响,特别是旅游业和餐饮业,损失最明显。

旧金山湾区几十家华人餐厅老板与供货商,日前在纽瓦克举行记者会,表示中餐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生意惨淡。

薰衣草火锅店的总经理戴锜:“收入上现在每家的暴跌是50%到80%…..”“除夕开始,到现在才16天,已经基本上很多餐馆都撑不下去了,很快的,这个是16天的损失,是你过去两年的盈利。”

圣荷西富贵楼经理刘颖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华裔产生巨大心理阴影,她呼吁大家帮助餐饮业度过难关。

圣荷西富贵楼经理刘颖:“我一家餐馆的客人,90%是中国人,另外一家餐馆的客人90%是外国人,可是我另外一家餐馆并没有收到影响,而且生意还不错。”

薰衣草火锅店总经理戴锜呼吁民众冷静对待,不要冷落中餐馆。

薰衣草火锅店的总经理戴锜:“到中餐馆吃饭是很正常的,很安全的,不需要自己吓自己,因为中餐馆的暴跌,影响到的是将近三分之一的美国华人的生计。”

为了消除华人的顾虑,纽约皇后区商会和法拉盛华商会,邀请纽约市长白思豪、市议长张晟等,到法拉盛用餐,打出“政治明星牌”挽救经济。

纽约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 杜彼得:“华人自己吓自己,都不愿意来消费。那你叫餐馆怎么活嘛?那我现在就把市议长带来,市长带来。如果连纽约市长都跟我们在那边吃得津津有味,你还敢不敢(不)出来吃,就这样。”

除了饮食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还有旅游业。

加拿大佳怡旅行社黄老板表示,以大陆客为主的旅行社,损失高达9成,超过2003年萨斯。

佳怡旅行社业主黄绍昌:“大陆团全都停下来,台湾团也停了,到市里看一下或到大瀑布看一下,基本上是没有中国旅客的。(改变)来的很猛,比如说加航,今天说了,明天就停飞。所以很多人的旅游计划都打乱了。还有的已经回去(中国)了,赶着要计划回来,就卡在那边情况很糟糕。”

不过,疫情影响也带动防护用品,如口罩、酒精等市场需求猛增。有内科医生透露,口罩供应商供不应求。

新唐人记者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