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世卫称其“头号公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6日讯】本周,新冠肺炎在大陆持续肆虐,大陆四个一线城市和四个直辖市,全部进入“半封城”状态。与此同时,疫情继续向海外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全球将该病毒视为头号公敌

为防控疫情,北京与上海同时在2月10日宣布实行“封闭式管理”,至此,大陆四个一线城市和四个直辖市,全部进入“半封城”状态。

11日,广东省宣布,可征用私人财产对抗疫情。

12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战时管制”的指令。

2月13日,继湖北、江西、辽宁和安徽封省之后,内蒙古也宣布进入“封省模式”。

同一天,已经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北京市,也发布“战时状态令”,称“大仗即将来临”。

近期,中共不断渲染疫情已得到缓解,各地却连续出台更为严厉的战时管制和措施,这不仅与民间流出的疫情信息相吻合,也令外界质疑大陆疫情的严重程度。

连日来,许多城市开始兴建大规模的方舱医院,上海甚至开始建造沪版“小汤山医院”,都显示各地的疫情正在升级。

在严峻的疫情笼罩下,大陆经济多日来陷入停滞,虽然中共当局不断鼓励大陆企业复工,但不少地区担心疫情扩散,拒绝或延期复工。

2月14日,北京政府发布通知,要求所有返回北京的人必须接受14天的自我或集体隔离,拒绝隔离者将被依法严惩。

还有更多大陆城市下达禁令,对没有本地房产的外来人员一律劝返,甚至根本不准进入城市和居民区。

各地的这些禁令,让全国1.6亿人在本周内返城复工,变得几乎不可能。

11日和12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了全球论坛,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命名为COVID-19,并建议全球将该病毒视为头号公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病毒比任何恐怖行动造成的后果都更严重,这是事实。如果世界不愿清醒过来并将这种病毒视为第一公敌,我想我们就不能从中吸取教训。”

这次会议召集400多名研究人员和各国相关官员。担心疫情传播,一些国家以线上方式与会。

美国疾控中心早前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比17年前的萨斯病毒更强,目前的致死率也值得质疑。

美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舒沙特: “目前中国官方(对冠状病毒致死率)的估计,根据他们所知的病例,是大约2%的死亡率,但这一数字真是需要被考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中国爆发的疫情,可能会影响到全球经济。

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的出现,这有可能会导致中国出现混乱,并蔓延到全球其他经济体。”

世卫全球疫情警报及响应机构副主席认为,从全球角度来看,新冠肺炎的疫情才刚刚开始。

全球疫情警报和响应组织副主席 Dale Fisher:“它已经蔓延到了其它地区,爆发才刚开始,在新加坡,处于疫情爆发的起始阶段,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疫情曲线还会再次开始。”

与中国大陆不同,美国由于及时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至今为止将新冠肺炎的感染病例控制在15例。61%的美国人对川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感到满意。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3日表示,新冠肺炎事关中国人民的健康。然而从一月初至今,中共多次拒绝美国派出医疗专家驰援,越发令外界质疑。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 库德洛:“我们不知道中国的疫情是否得到了控制,我们以为他们的(病例)数字在减少,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我们正在与中方交涉,总统在与习主席交涉,我们在贸易协议方面进展很好,但在(新冠肺炎)这个特殊的问题上,我们对中共的反应相当失望。”

2月14日,新冠病毒攻入非洲。埃及确认了该国的第一宗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但没有透露关于病患的更多信息。

欧洲则出现首例死亡病例,死者是来自中国湖北省的游客。

停靠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形同“封船”,有221人染病,总感染率约为5%,成为中国大陆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场所。

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已经蔓延到大陆以外的2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例,死亡3例。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