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也甩锅?《求是》刊文泄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一发不可收拾,中共官场内部谁也不愿承担责任,开始上演“甩锅”大戏,连习近平也通过党刊《求是》发表文章,说他在1月7号就对武汉肺炎疫情做出了防控要求。无意中泄漏了中共高层早就对疫情严重程度知情的内幕。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2月15号发表习近平2月3号有关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的讲话全文,文章以第一人称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这表示,习近平早在1月初就知道了武汉疫情的严重性。

但事实是,在习近平1月20号公开表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之前,中国完全没有武汉以外的疫情通报。最早在社交媒体示警的8名武汉医护人员,还一度被央视指控“造谣”,全部遭到了警方“训诫”。

疫情大爆发之后,武汉市市长周先旺首先出面推卸责任,他在1月27号晚间受访时称,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必须依法披露。他必须获得授权以后才能披露。这个向上级推责的动作,在中共官场极其罕见。

2月12号,武汉“汉网”再次刊出文章继续替周先旺辩解, 说很多人说,疫情在全国的蔓延,武汉市长周先旺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可是又有谁去理性看待这位市长背后的无奈?早在疫情发生的12月,武汉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家卫生部门,北京的专家组一行也深入到武汉调研,给出了初步结论。

旅美评论员蓝述认为,习近平和武汉市长借用媒体各说各话、互相推诿责任,这并不奇怪。因为没人想为这么大的事情背锅,承担历史责任。

蓝述相信武汉和中共高层之间就武汉疫情有过沟通,但谁都不负责,谁也不做决定。

旅美评论员郑浩昌:“中共对疫情初发的捂盖子经历了两个阶段:先是湖北捂盖子,一直捂到了12月31号。马国强承认这个时候才上报国家卫健委,当天卫健委的专家组就到了武汉。这说明呢,湖北上报时肯定已经把事情说得比较严重了,所以卫健委的人才会来得那么快。所以说,习近平知道事态严重应该更早,就在1月1号左右。这时就进入了中南海捂盖子的惯性操作阶段。经过两层的捂盖子,严重延误了战机,才导致今天这样无法收拾的局面。”

旅美评论员郑浩昌指出,中共高层决策非常僵化,它对大事的具体应对一般要经过每周一次的政治局常委会或每月一次的政治局会议才能拍板。

郑浩昌表示,习近平虽然知道了消息,他还是等到了1月7号的常委会才讨论。而1月6号还没等到北京指令的湖北,已经在召开武汉两会了。

武汉在封城前百步亭社区在1月18号还举办了“万家宴”。有网民曝光说,本来有人不想参加万家宴,但政工干部挨家挨户劝人参加,非得拉着去。目前仅在百步亭管辖的安居苑中的55栋楼里,就有33栋出现发热病人。

旅美评论员蓝述:“一直拖到19号中央才派终南山院士到武汉去调查,到1月20号以后开始,习近平要做这个决定,要防控这个传染病。所以你这中间拖得时间非常长,上下之间互相推诿这个过程非常长。”

蓝述指出,中共就是个反人性、草菅人命的政权,在疫情出现后它根本不把它当作“事”处理,才造成了这么一个不可收拾的结果。

目前,武汉肺炎病毒不仅扩散到了全国,还蔓延到了世界各大洲。但2月12号中共当局要求各地“推动复工复产”,而习近平早在2月3号也要求不停产。只是因疫情肆虐无人肯听。

蓝述:“按着中共高官的讲法,武汉肺炎它这个病毒的来源、病毒的传播过程以及治疗过程,它还有很多东西都是未知啊。这是他们自己讲的。对不对?既然还有这么多未知的事情,你急着复工干什么?”

蓝述认为,中共现在强迫复工,它是怕社会经济的下滑造成统治的不稳。它还是出于稳定中共统治的考虑,怕失去对社会的控制,而不是考虑大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链接:求是杂志公布习决策细节有隐情 中央地方相互甩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