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公布习决策细节有隐情 中央地方相互甩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7日讯】日前,中共喉舌媒体刊发了习近平本月初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港媒分析称,当局公开习近平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做指示与决策的细节,揭开了蒋超良等被免职的原因,同时也透露出一些隐情,疑似对武汉市官员甩锅中央的一种反击。

党媒刊发习近平讲话 揭开蒋超良被免原因

中共喉舌媒体《求是》杂志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刊发了习近平2月3日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其中,习近平在谈及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问题时说的一段讲话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习在这段讲话中,特意点出了1月7日、1月20日、1月22日、正月初一等关键时间点,回顾了自己当时如何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指示、批示及三令五申提出严厉防疫要求的情况。

他说,自己早在2020年1月7日就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他又对此作了专门批示,要求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他明确要求湖北省全面严格管控人员外流。1月25日,再研究、部署、动员防控工作,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针对这段讲话,有港媒刊文分析称,从事后的发展来看,尽管习近平对湖北提出明确要求的第二天(1月23日),湖北省实施了封城措施,但仍然未达到习近平1月20日提出的遏制蔓延势头的要求,进而导致疫情扩散至全境(31省区市均“失守”),甚至海外多国。而这也是湖北、武汉一把手蒋超良、马国强被临阵换将的根源。

该报导表示,习近平在2月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中最后还提到,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官员,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官员,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据称看来,湖北省的官员蒋超良、马国强就是因为 “问题严重”而被就地免职的。

习近平在讲话的最后还批评地方上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他还特别提到一些官员作风漂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甚至是对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而“一问三不知”则具体指向已被免职的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

互相甩锅港媒分析习讲话细节中暗藏的隐情

香港亲北京媒体《明报》则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近年每期头条皆为习近平的文章或讲话,但一般会在讲话后较长一段时间才发出有关内容,今次是罕有的在两个星期内就刊出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讲话全文,说明当局刊发此文必有深意。

这篇报导分析指出,通过翻查资料可发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防疫工作提出要求的前两天,即1月5日,武汉卫健委在通报59宗“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时,还是宣称“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也未发现医护感染,而且翌日国家疾控中心内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后,武汉市的两会照常开幕,而从当日开始,连续5天武汉卫健委没有通报任何有关疫情的新进展;其后湖北省两会亦于同月11日如期开幕。

报导指出,直到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首次在央视公开承认武汉新型肺炎“人传人”而且有十几名医护人员被感染,促公众引起重视;而习近平也在当天作出批示后,各地政府和民间方开始重视武汉新冠病毒疫情。

1月22日,习下令全面严格管控人员外流,副总理孙春兰抵达武汉后,翌日凌晨武汉才宣布封城。

有指出,《明报》的这篇报导明显突出了两个要点:其一,习近平“时刻跟踪着 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其二,武汉、湖北当局在1月上中旬并没有高度重视疫情的发展,反而若无其事开“两会”,并继续向中央和公众宣传没有“人传人”,存在蓄意隐瞒疫情的嫌疑。可以看出,当局公开这篇习近平内部讲话,可以说是对先前武汉市和湖北省官员公开“甩锅中央”作出的一次含蓄反击。

此前,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爆发,并开始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向其它地区扩散之际,武汉市长周先旺曾于1月27日接受了中共央视的专访。他罕见主动承认武汉市政府当初对于疫情的披露不及时,但他同时强调说,对于这样的疫情他无权擅自对外披露。他说:“作为地方政府,我只有在获得信息之后,授权之后才能披露。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周先旺接着又说,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把武汉肺炎定为一类传染病并要求属地负责,“在那之后,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海外媒体几乎一致认为,周先旺的这番说辞话里都在暗示,当初地方政府没有对公众披露疫情,是因为没有得到中央授权,矛头疑似指向了李克强或习近平。

两周后,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和主任先后被免职,外界一致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当局正式启动了对地方省市两级官员的问责程序,估计接下来还会有一批相关责任人会陆续被“拿下”。

然后,在武汉肺炎疫情不断恶化、湖北武汉刚刚换帅斩将之际,党媒公开了前述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习的讲话内容。对此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撰文分析称,习近平这段话显示出中共高层政治斗争激烈,他主要像向外界释放以下信息:

第一、一个关键的时间点,早在“1月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这是习近平公开明确向外界、特别是武汉市长周先旺为代表的“甩锅派”说,隐瞒疫情的责任是湖北和武汉政府,不是中央,这是习近平的无奈同时也是强硬的“甩锅”动作。

第二、从初一到现在,疫情都是习近平最为关注的问题,“时刻跟踪”、“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这是告诉外界,习近平在主导疫情防治,其实在掌控着中央大权,所谓的示意其权力稳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禁闻】习近平也甩锅?《求是》刊文泄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