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甩锅大战战场北移 中南海与中央卫生机构过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8日讯】中共隐瞒疫情致局势失控,各级机关均不愿“背锅”担责。北京与武汉的“甩锅大战”以湖北和武汉一把手撤职暂时告一段落。而伴随着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落马乌龙,中南海和国务院卫生机构的舆论之争又拉开帷幕。

日前,中共党刊《求是》2月15日刊登习近平2月3日在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首次宣称习早在1月7日就在常委会上提出防疫要求。此事引起外界诸多猜测。港媒《苹果日报》指中南海可能意在甩锅,将责任推给“未遵从指示”的下级机构。

不过,港媒《明报》2月17日刊出署名钟仕的评论文章,引述匿名“京城消息人士”称,在1月7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如何应对疫情并不是会议重点。最高领导人当时只提出要注意防范,但同时要求“不要因此造成恐慌而影响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节日气氛”。

文章说,直到1月20日,习近平才对疫情做出公开指示。1月23日武汉封城时,国务院新年团拜会上还一片“欢庆”气氛,习近平对武汉疫情只字未提。

该消息人士还特别提到,近来因疫情扩散而备受指责的中共疾控中心,早在1月6日就向中共中央部门通报疫情,但在高层领导人不够重视的情况下,这些专家不得不以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等方式预警。

巧合的是,就在《明报》刊登上述“京城消息”的同时,网络上也流出一篇“舆论导向”完全相反的文章。其中亦引述匿名“北京消息人士”,指控湖北地方当局和北京卫生机构的知情不报导致疫情失控。

该文章引述消息指,早在去年12月15日前,武汉医生就报告武汉政府出现类SARS疫情,但武汉只是报告中共国家卫健委,毫无作为。直到患者倍增,医护人员大量感染的情况下,武汉依然坚持等卫健委指示,拒不采取任何措施,理由是“避免引起恐慌,不利维稳”。而中共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武汉“考察”时,根本没有接触前线医护,就匆匆得出“可防可控”的结论,声称“只要数周,情况就会基本好转”,并如此上报中共中央。这些做法激怒很多体制内人士,有武汉官员将官方内部文件交给美国驻武汉使馆,还有人联系内参记者,将情况密报中南海。

该消息说,中南海高层接获消息后“高度重视”,“颇为震怒”,因而才直接指示卫健委和湖北地方政府加强防疫。

上述两则“北京消息”,一则矛头指向中南海,一则指向国务院卫生机构。出现这种舆论混战的背景是,中共体制内正在互相推卸责任,谁也不愿为疫情失控“背锅”。

2月15日,包括贵州、广东和黑龙江等多地官媒都转发中纪委通报称,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马受查。但随后都删除消息,贵州党媒还因此“道歉辟谣”。外界解读,出现这种乌龙报导的原因,是中共内部正在展开激烈内斗。

中共应对不力致疫情失控,已成为国内外共识。但对很多人而言,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中共官员中谁为此负责,而是中共这种“政治挂帅”的僵化体制,根本无力应对这种关系无数民众生死的重大事件,甚至反为疫情扩散助力。

《纽约时报》报导说,早前北京和武汉的“甩锅大战”,向外界暴露了中共应对疫情的内部机制是如何运作的,或者说是“如何不起作用的”。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