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情肆虐 产业链将加速迁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8日讯】中国爆发武汉肺炎疫情后,货物的进出口已经基本停滞。彭博社报导说,这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的影响巨大,已经导致了部分供应链断裂。专家指出,疫情肆虐,将会促使生产厂商加速迁离中国。

中国90%的国际贸易依赖海运,武汉肺炎爆发后,已经有数十艘满载中国货物的船班被取消。中国制造的产品,没有办法交付到买家手上,甚至造成产业的部分供应链断裂。

据“彭博社”报导,位于塞尔维亚的飞雅特克莱斯勒(FCA)汽车工厂,已经因为缺乏来自中国的零件而暂时关闭。

海运咨询机构Sea Intelligence执行长墨菲(Alan Murphy)估计,目前约有60万个20呎标准货柜被困在中国无法使用。

报导说,不仅中国货物运不出去,外国产品也同样运不进中国。

已经有中国买家向沙特阿拉伯请求减少原油供应,并以“不可抗力”为由请求减供天然气,造成油轮漂浮在海上。近期,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卡达尔外海, 还出现了12艘空空如也的天然气载运船。

“彭博社”说:未来回顾2020年2月,将是一段供应链中断的历史。

2月初,上海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公司预计,疫情将导致他们今年的营收减少,一些公司正在加快实施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以外的计划。

原本2月交付的iPhone和Mac电脑,已经因为武汉肺炎疫情打乱了步伐,由于其部分零部件仍然来自中国暂时停工的供应商,苹果不得不推迟交付时间。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中国疫情的影响会造成全球供应链的重新调整,目前最焦急的是那些还把生产线留在中国的全球性供应商。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过去这几年随着中国工资成本的上涨,有一些低阶的工厂已经移出中国了,过去这两年中美贸易战我们又看到比较中阶的也开始离开中国,本来有一些产业还有一点恋战不想要走,这一次肺炎会加速生产链的外移。”

以往这个时间在亚洲举行的大型贸易博览会能达成数十、上百亿美元的交易,在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亚洲20多个大型贸易博览会和行业会议不得不推迟。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已经开始显现。尽管中共政府向金融系统注入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金,并采取承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方式,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到目前为止所宣布的措施仍然无法抵消中国消费支出的突然下降、以及商业活动中断的影响。

2月17号,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宣布,2月18号至2月29号期间,全国各在售楼盘,可享7.5折优惠。

阿里巴巴表示,疫情将中国人困在家中,员工待在家里无法上班,包裹无法配送,可能导致增长放缓,阿里巴巴正面临成立20年来最大的挑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湖北基本上都是封城,经济活动完全停滞,现在看来至少要进行到3月份,就是说整个第一季度的国民经济生产就全部抹掉,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并且从南到北所有的地区都发现了病情,大家都不敢出门,也不愿意购物,中国经济整体下滑5-6%是肯定的,中国经济正在陷入更大的衰退,这是必然。”

目前武汉肺炎疫情还没有减弱的迹象,世界很多国家除了停止飞往中国的飞机、撤离在华人员外,都在相继采取措施禁止中国人入境。

俞伟雄:“因为中国这次处理这个疫情,一开始就隐密,拖延,然后各式各样资讯的不公开,政府这个机制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面对突发这种黑天鹅事件就导致很多人命的丧失,过激的恐慌,还有国际社会整个对中国(共)的不信任。”

俞伟雄表示,中共政府对疫情隐瞒导致大量的人失去生命,是否会引发中国民众站出来,要求政治体制改革,还有待观察。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