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条款暗藏风险 按下“同意”键前要三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2日讯】当今社会,各类互联网产品已经深深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使用电商网站进行交易购物,下载软件(应用程式),使用手机app记录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试图连接一款公用无线网路,每当使用这类服务时,我们都会不可避免的经历一个环节——同意用户条款。

隐私协议、免责声明、使用者须知……凡是看到萤幕上跳出这一类文字时,绝大多数人都会直接点击“同意”键,完全省略阅读内容,然而这种“图省事”的做法背后却暗藏着一定的风险。

绝大多数人不看网路条款

德勤(Deloitte)公司2017年对两千名美国互联网用户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年龄在18-34岁之间的消费者,竟有97%从来不会阅读使用者条款的具体内容。而ProPrivacy.com执行的另一项调查中发现,实际上这个比例会更高。

该机构表面上邀请用户参与一项市场调查以获取1美元的奖励,但在开始调查前设置了要求参与者同意有关条款的环节,然后记录下真正阅读了条款的用户数。这些条款中埋藏着一些恶作剧内容,例如:“允许您的母亲查看您的互联网流览记录”、“移交您第一个孩子的命名权”、“允许无人机飞入您家房屋上方领空”等等。凡是图省事跳过该环节的参与者,均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同意了这些,最后只有一个人发现了这些细节。

该项调查的结果充分证明,很少有人会仔细阅读经常在萤幕跳出的互联网服务条款、隐私政策和其他类型的使用者协议,而这也不是研究者们第一次设置这种别有用心的“陷阱”来使线民们中招了。一些公司甚至会奖励那些成功识破恶作剧的人们:2019年,美国佐治亚州一位高中老师仔细研究了她为前往英格兰而购买的旅行保险条款,从中发现了破绽并第一个写信给保险公司,从而赢得了一万美元的奖金。2017年,2.2万人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同意进行1000小时的免费社区服务——清洁厕所、清理人行道上的口香糖、疏通下水道,而这一切都是在粗心大意的连接无线网路时发生的。当然,这家英国网路公司也对那些阅读了条款并发现问题者提供了奖励。

不看网路条款的代价

不同类型的互联网软体可能会因业务内容和所服务物件之不同设置千差万别的使用者协定,但绝大多数都会包含使用条款和隐私政策两项。在这之中,更为重要的则是免责条款相关内容。阅读这些能使使用者明确自身及服务供应方的责任和义务,以及使用该服务的潜在风险,以便及时记录使用情况、留存相关证据以供日后维权之用。

绝大多数人选择“自动忽略”网路条款的理由是:它们一般涉及大量专业甚至法律术语,句式复杂、长难句偏多,很多人直呼“看不懂”。确实如此:两位美国法律教授在2019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500个最受欢迎的网站中,有99%的服务条款与学术期刊一样复杂,使大多数人无法阅读它们。很多移动app更是霸道的设置为“不同意条款就无法使用该款app”,因此,很多人只好两眼一闭,默认同意它们所要求的一切。

但ProPrivacy.com表示,不去阅读网路条款意味着我们自愿放弃了个人资料的使用权,交给互联网服务商任其处置。这些服务商会如何使用我们的个人资讯?与谁共用?保存多久?这些都是十分值得画问号的。你怎么能确保这家公司不会把你的个人资讯出售给某些心理阴暗的个人,或是出售给某家服装销售公司、健康保险公司,让他们对你的情况了若指掌,然后从中谋利?这些事情都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线民们这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世界上几乎没有法律法规能够保护个体的网路隐私,试图让我们的个人资讯免遭窥视似乎是徒劳的。但是,大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阻止最坏的情况发生。

如何快速阅读网路条款

谁有时间一页页的流览、查看密集的法律术语,然后找出令自己担忧的地方呢?下面是网路专家提供的一些快速查看网路条款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ProPrivacy.com资料隐私宣导者雷·沃什(Ray Walsh)说,网路条款是互联网公司用于保护自身、并向消费者解释服务规则的法律档。隐私条款同样是一份法律档,向用户解释公司、任何协力厂商及关联公司将如何收集和使用其个人资料。所以请记住,当你点击“我同意”时,你的批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这些条款中的大多数内容都是样板化、相对无害的。但是有一些地方则需要注意,例如是否授权公司向协力厂商出售您的个人资讯、使用GPS和其他功能追踪您的地点移动情况,等等等等。尤其要当心那些要求“永久获取”您的喜好或个人资料的条款。沃什说:“这类侵入性规定可能极其有害,消费者必须确保永远不要同意诸如此类的隐私协定,这些协定表明了他们将如何永久性的剥夺您的个人隐私。”

还有一些关键字值得引起注意: “接受”(accept)、“同意”(agree)或“授权”(authorize)。你要看看它究竟要你接受、同意、授权什么呢?“协力厂商”(third parties)也是关键字,“广告合作伙伴”(advertising partners)和“关联公司”(affiliates)也是关键字。“保留”(retain/retention)的字眼后面会表明该公司会把你的个人资讯保存多长时间,“选择退出”(opt out)后则会表明如何终止收集你的个人资讯。此外,花时间阅读条款的注释内容(通常是附在文末的浅色字或小字)也是值得的。

最后沃什提醒道:“对于网路使用者来说,了解他们如何使用所注册的每项服务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此看来,互联网的使用者协议“水很深”(暗藏玄机),基于对自己个人生活负责的原则,今后还是少闭着眼睛点“同意”为好!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