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再次露面 高福全方位甩锅 背后谁撑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9日讯】中共疫情失控引发的“甩锅大战”仍在继续。武汉书记被撤之后,曾公开“甩锅中央”的市长周先旺再次高调露面。一度陷入落马乌龙的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在“全方位甩锅”。分析指,其背后有党内势力操控,目标是习近平

2月18日,武汉当地党媒报导,周先旺当日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慰问因感染疫症去世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的家属。此外,当天的党媒还报导了周先旺17日主持会议,研究住宅小区全封闭管理之后的“基本生活的物流配送”。

这是2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被撤换后,周先旺首次公开露面,显示其“暂时无恙”。早前,周先旺和马国强以“公开甩锅中央”而闻名,马被免后周多日隐身,一度引发猜测。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党内斗争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级错得离谱,下级也是“奴才该死,臣罪当诛”。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撑腰,借地方当局几个胆子,也不敢公开“甩锅”给中央领导。

2月12日,武汉官网“汉网”曾公开替“武汉市长”开脱责任,但不提武汉市委书记,似乎显示这个周先旺背景并不一般。

不过,周先旺毕竟还是动用地方党媒,而另一个“甩锅中央”的中共官员,则有北京党媒为其背书。

2月15日,多家地方党媒引述中纪委通报,称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马被查,但很快又删除消息“辟谣”。随后,中南海和中共疾控中心之间的“舆论大战”开启。高福一方被指利用媒体、学术论文和高级学者为自己推卸责任。

党刊《求是》15日刊发习近平讲话称,习在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就曾提出防疫要求。此举被指暗示下属“不听从指挥”。但随后就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说,中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将疫情报告中南海,但习近平7日开会时要求“不要影响过年气氛”导致贻误战机。

2月17日和18日,中疾控中心在国内学术期刊上连发两篇重磅论文,披露部分疫情真相,被指曲线暗示湖北和中央政府错失防疫良机。马上就有上海党媒对论文大加“解读”,连央级党媒《环球时报》也高调报导。

同时,还有体制内学者在网上发文《如果群殴高福是搞错了对象》,其中提及高福“通过多种渠道将疫情上报中央”,并称高福是体制内最高一级的“吹哨人”等。

不过,有网友翻出高福之前多次为疫情“捂盖子”的报导,认为在中共体制下“没有官员是无辜的”,这些诸多说辞只是互相推卸责任而已。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刊文指,面对中美贸易战和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习近平的党内政敌借此发难,向习的权威发起挑战。下层官员“甩锅中央”,就是这种态势的表现。

在这种背景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为“要求习近平下台”的推文点赞,究竟是“无心之失”海外“有心之举”,引发各种猜测。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