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证实新冠病毒可在塑料表面活9天 中国制造悬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0日讯】德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室温条件下,新冠病毒病原体在无生命物体的表面最长可存活9天。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及时对被污染过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后果将十分严重。有舆论认为,这个发现将加剧国际社会对中国出口产品是否安全的忧惧。

中国武汉率先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至今在中国大陆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令国际社会忧心忡忡。各国相关研究机构也正在对这种新型病毒的特性进行深入的研究,以防范其对人类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德国《医院感染杂志》(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日前报导称,德国研究人员为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试图从SARS或MERS等相似于冠状病毒的结构当中,找出武汉肺炎的解法。为此科学家进行了22种研究,结果发现,在室温条件下,人类的病毒病原体,在塑料表面最多可存活9天。

科学家指出,这类病毒通常离开人体等宿主后,在塑料、玻璃、木头或是纸张、铝上,能够存活大约4到5天的时间,但在某些情况下,病毒存活时间更长,而这些物品或材质是人类每日生活中极为常见且大量碰触的东西。如果被污染过的物体没有进行及时的消毒处理,将给其他人带来被病毒感染的极大风险。

稍早前,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网站曾介绍说,通常来说,病毒离开人体后存活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其所依附物体的表面情况,以及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不同种类病毒存活时间也有差异。

总体来看,病毒在不锈钢或塑料等非渗透性(防水)材质的表面存活时间更长,在纤维织物或纸巾等渗透性物质表面存活的时间则相对较短。所以,电梯按键和门把手等硬质物体,是公众需要加倍小心的病毒载体,要尽量避免接触这些物体后又用手碰触自己的眼睛和口鼻。而对这些公共物体的及时消毒,以及民众养成及时洗手等卫生习惯十分重要。

世卫组织(WHO)曾在报告中提到,使用0.1%次氯酸钠水(sodium hypochlorite)、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或是62%至71%乙醇(酒精)这三种成分,能有效快速降低物体表面的冠状病毒感染性。

有舆论认为,虽然及时消毒和保持严格的卫生习惯有助于人们尽可能避免被病毒感染,但新型冠状病毒离开宿主后存活的时间竟然最长达9天,这对正深受这场疫情所困的民众来说,仍然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新冠病毒肺炎如果继续在中国大陆四处蔓延,必将对中国产品的出口贸易造成重大打击。

今年1月30日,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压力之下,世卫组织已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英文简称PHEIC)。虽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世卫组织不推荐限制旅行和贸易的措施,但实际上世界各国是否继续与中国进行贸易,以及是否会对中国人出行实施限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取决于世卫组织的说辞如何,而是取决于各国政府对中国实际疫情的严重程度的判断。

有分析认为,如果国际社会认为中国的实际疫情严重程度带来的风险足够大,仍然会采取类似对待疫区国的严厉防范措施,最终可能导致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旅游及贸易等联系中断,因此而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冲击力,将不亚于一场国际经济制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胡不归曾在微博中引述一篇文章称,如果武汉肺炎被宣布为PHEIC,相当于中国被界定为疫区国,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将远超中美贸易战”,因为这意味着,“任何它国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停止经过,将视为经过疫区,事后必须接受特殊疫区观察。一旦疫情失控,中国的出口货物都将被视为疫区国产品,被世界市场排斥,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将受到极大打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