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症患者出院又复发 中共“康复”标准遭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0日讯】中国COVID-19疫情仍在持续中。武汉医疗救治组组长赵建平对媒体表示,目前发现有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又出现发烧且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医院让病患出院时应慎重把握“康复”标准。此前曾有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发文指新冠状病毒具有“治愈后仍带病毒”的特性,香港专家则指,新疫病可能和SARS一样,痊愈也不会产生抗体。外界对中共体制内的专家所提的“康复”标准提出质疑。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武汉医疗救治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2月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后又出现病情反复现象,希望医疗机构对于患者出院的判断要慎重。

赵建平说:“有病人好转出院,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但数天后又开始发烧,再做核酸检测又呈阳性,所以出院病例也要居家隔离14天”。

谈到应如何考量出院标准的问题时赵建平表示,判断病人病情时“病程很重要”:如果病人从发病到出院只有半个月,时间太短病人体内抗体的“浓度” 可能还比较低,不容易清除病毒;而一般病程3至4周后,抗体浓度变高,病人机体的抵抗力已经建立,病毒被清除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再结合检测为阴性的话,这样的病人更加安全。

不过,对于这位专家的说法,外界颇有怀疑。有网友指出,早前已有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发文指出,经研究发现,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治愈后仍带病毒地方特性,希望医疗机构对此能够重视。

据了解,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2月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保护卫生保健工作者免受亚临床冠状病毒感染》的论文。这篇由北京301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常德等人撰写的研究论文指出,多个临床病例证实,即使没有症状的人也可以高效传播COVID-19;而最新病例表明,亚临床患者不仅可以有效传播病毒,甚至患者从急性疾病中痊愈后,体内仍会携带大量病毒并继续感染他人。

2月14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卫生部也对外证实,该省最早确诊的2名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出院,但是他们目前仍在被隔离监测中,因为在他们体内仍然检测到了COVID-19病毒。

目前国际有关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流程的通用标准为:1,病人的症状比如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必须完全消失;2,确定在24小时内的2次核酸测试均为阴性,不再具有传染性的治愈者才算是完全康复。

对于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痊愈后会否二次感染的问题,中共专家的说法则各不相同。

在中共国家卫健委1月3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詹庆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般来说,人体在感染病毒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痊愈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还应该继续加强防护。

然而此前一天,另一位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李兰娟对于这个问题却给出了几乎相反的回答。1月30日李兰娟在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表示,确诊病例康复后患者会有抗体,一般有了抗体不太会感染。

香港感染及传染病专科医生曾祈殷接受港媒采访时却指出,人体并非对每一种病毒都会产生抗体,例如SARS康复者如果再次接触病毒,仍有二次感染的风险。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有8成相同,属于同种病毒,可能是SARS变异病毒,他认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属于有二次感染风险的那一类。

当时曾祈殷就指出,现在医学界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仍不充分,官方如何界定病人“康复”仍是一大疑问,如果只以消除症状为标准,可能不能排除病人身体仍带有病毒的状况。因此建议康复者应更加注意个人卫生,既排除二次感染风险,亦防止因病毒“未清”而感染他人。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