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揭火神山拖欠工资 网传流言:工人自己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0日讯】不良商人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在中国大陆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过在中共官媒高调宣传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工程建成后,也传出了施工工人遭拖欠工资的丑闻,还是让许多网友大跌眼镜了。想到这些工人们付出了怎样的血汗代价才赶在10天内完成了这个大型工程,众网友愤怒了。正当讨伐之声汹涌而来之际,突然有人声称是工人自己不要工资,再次刷新了民众对中共“辟谣”手段的认知底线。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扩散速度惊人,短时间内涌现出大量被感染的病人,武汉市所有医院都人满为患。在这样的危急情况下,当局招募大批民工火速修建新的大型医院收治重症患者。

在工人们的不惜血汗的拼搏下,10天内建成了火神山医院,近日又开始赶工修建另一所雷神山医院。然而近日网络社群中却传出消息,指部分修建火神山的工人迟迟拿不到工钱,防护设备和生活条件也很差,引发众多网友的义愤。

据《农民日报》报导,在火神山医院做病房防水工程的汤斌等10多名工人,2月14日  经一名辛姓包工头介绍,从雷神山医院转来火神山医院施工。对方原先承诺,工资以日结算,白班日薪人民币600元,晚班1200元,当日工资隔日结算。但汤斌等人去到火神山医院开工后,已经连续3天都没领到工资,他们十分担心被拖欠的工资会不会像以往那样很难拿到手了。

这些工人还反映,按照规定,在火神山医院施工,工人每4小时需换一次口罩。但实际上他们每天只能拿到一个口罩,“又没地方买,我们是想换,用什么换呢”?

汤斌等人还指出,工人穿着防护服工作出汗量大,补充饮水非常重要。但施工以来,工人们每人却只能领到一瓶水,口渴了他们只好自己花钱去买矿泉水。

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引发众多网友的义愤,纷纷批评包工头无良心,并谴责组织施工的管理方不负责任。正当网民们的讨伐声浪日益高涨之际,18日在网络社群中突然流传出一张通讯软件微信(wechat)的对话截图,显示有人言之凿凿的宣称,许多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坚决不领工资,“他们说,武汉现在这么难,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提供吃喝已经很好了,工钱就不要了。”

网友中不乏有人留言对这群“不要工资”的工人表示赞赏和感动;但更多网友却怀疑上述说法是中共宣传机构编造的谣言。有网友讽刺中共官方的宣传手段“与时俱进”,从过去一味让官媒出面否认各种不利消息的“辟谣模式”,转变为通过“网传消息”编造符合政府需要的“消息”来忽悠大众。

据陆媒的报导,在得到媒体的报导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后,汤斌等人终于在18日上午领到了足额工资,但缺乏足量口罩和饮用水的问题,至今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