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令央行政策宽松 金融市场全面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0日讯】1月23日武汉封城让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哗然,但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投资人似乎已转念认为该利空反而促使全球央行和各国政府采行宽松的刺激政策,进而将可确保金融资产进一步上涨。

时至今日,除了少数像原油、铜等直接受害于中国需求猛降的冲击而跌价之外,美股黄金美元、比特币,几乎投资人想到的热门金融商品今年几乎全面上涨。

据统计,美股今年表现不凡,表现殿后的道指也有2.8%的涨幅,标普500指数涨了4.8%,纳斯达克大涨9.4%。美元指数也不甘示弱,涨幅达3.2%,已逐步逼近三年最高的100关口。黄金的表现更好,今年涨幅逾6%。比特币涨势更凶猛,超过30%。

在传统投资逻辑上,美元不断上涨将不利美股表现,因为标普500大企业超过四成的营收来自海外,美元升值将压抑企业获利。但美元指数究竟要涨到什么程度才会伤害股市?据统计2014~2015年的10个月期间,美元飙涨27%,道指在2015年8月确实出现了回跌超过13%的修正风险。

金价的上涨也可作类似解读,代表资金撤出风险资产,长期的金价上涨可视为股市负面的领先指标。但过去十年来,美股涨多跌少,金价却是先上后下、巨幅震荡,或许这一次的金价是反映资金的充沛,未必是股市大幅下挫的警讯。

比特币的情况比较特殊,一般视为投机的指标,这与今年转机成功的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巨幅飙涨,一年内由176美元冲到968美元有异曲同工之妙。最近由7美元飙涨到37美元的轨道飞行服务供应商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也有相同现象。投机行情在股市牛市过程中是司空见惯的,表示投机资金勇敢操作,又是资金充沛的象征。

在这种疫情引发全球央行警觉、让市场资金充沛的当下,部分专家形容这是金融商品“什么都同步上涨”的年代,有人主张投资人千万不要选错边,太早看空反而错失行情,主张股市不会因为牛市久了而寿终正寝;有人担心这一个什么都涨的泡沫,终有清算的一日,股价本益比越来越贵只会风险越高,投资人切莫一头栽下去。

高盛策略师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最新的报告中警告,企业获利受到新冠疫情的威胁可能下修,股市进入短期修正的机会越来越高,但不会出现长期的熊市下跌。

摩根大通量化和衍生品策略主管克拉诺维克(Marko Kolanovic)也认为部分知名科技股的股价飙涨的泡沫,是建立在买权等衍生性商品的炒作上,其超高的估值恐难以为继。但他同时建议投资人转进具有防御性的价值股、大宗商品类股和新兴市场。

其实,美股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上涨,主要反映获利扎实的基本面,未必有明显的泡沫。据高盛统计,标普500企业去年第四季获利增长2%,其中最热门的科技族群FAAMG——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整体盈余较去年增长惊人的16%。换言之,美股今年的上涨主要反映财报效应。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