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歹毒陷害忠良 疯僧扫秦大快人心(图)

南宋的风波和尚,人称“疯僧”,与济公一样有名。他最为人称颂的事迹便是将秦桧扫地出门,即“疯僧扫秦”。

风波和尚是灵隐寺里的一个扫地僧人,平日里总是疯疯癫癫、邋里邋遢的。其他和尚经常欺负他,他却丝毫不介意。若实在太过分了,他便会施展神通应付一下。

当年,秦桧谋害岳飞后,心神不定,于是决定到灵隐寺进香求签。结果,风波和尚就上演了“疯僧扫秦”的一段脍炙人口的故事。

岳飞为南宋抗金名将,忠肝义胆,以保国安民,收复中原为己任。他亲自参与指挥了126场仗,未尝一败,是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他所率领的“岳家军”,纪律严明、骁勇善战,令金兵闻风丧胆。

无奈的是,宋高宗和秦桧一心求和,朝廷甚至连下十二道金牌,强令岳飞退兵。后秦桧与妻子密谋,将岳飞父子和部将张宪杀害于风波亭。

事后,秦桧终日心神不宁,便与妻王氏一同来到灵隐寺朝拜。不料,一进寺中便见寺壁上提诗一首:

缚虎容易纵虎难,东窗毒计胜连环。

可恨彼妇施长舌,使我伤心肝胆寒。

秦桧吃了一惊,心想他夫妻俩在东窗下密谋杀害岳飞之事无人知晓,因何却写在此处?

一经盘问,方知是寺中疯僧所题,急将疯僧找来。秦桧问:“这壁上的诗句是你写的吗?”疯僧道:“难道你做得,我写不得吗?”

秦桧怒极,让他下跪,他却指膝盖头说:“冻疮时发,不能下跪。”说他衣衫褴褛,成何体统,他却反驳自己虽衣衫破旧,但心地慈善,不像某些大官,外表光鲜亮丽,却心肠歹毒,专做亏心事。

秦桧一听对方语带讽刺,便回敬说他的扫帚簇新,一看就是个懒和尚。疯僧厉声回应道:“我的扫帚可不是扫地用的,是要扫尽一切奸臣的!”说着便举起扫帚对准秦桧横扫过来,秦桧顿时吓昏过去。待他惊魂稍定,疯僧早已不知去向。

疯僧扫秦的故事传开后,人们十分敬仰疯和尚的为人,把他尊为罗汉,塑了像供在西园罗汉堂里,千秋万代供世人瞻仰。而陷害忠良的秦桧夫妻,则被铸成像永远跪在岳飞墓前,遭世人唾骂,遗臭万年。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