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刀把子”主导防疫 李克强组长难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2日讯】武汉疫情大爆发,中共封口胜过防疫,一边删贴抓人,阻止疫情真相曝光,一边引导舆论制造“形势大好”的假象。有美媒说,疫情下,中共总理李克强抗击疫情小组组长难当,属于“习家军”、来自政法委的陈一新锋芒竟然盖过李克强。

持续2个月的武汉疫情危机依然严峻,中共进一步收紧言论,删贴封号抓人严厉管控舆论,严防疫情真相传播。曾批评言论管制致疫情失控的腾讯《大家》栏目在19日遭永久关停,而掌管“刀把子”的中央政法委,更是罕见的直接发文命令媒体“引导舆情”。

美媒《自由亚洲》21日报导说,由于政法委过于强势,近日新闻就出现了“妹仔大过主人”的怪现象:属于“习家军”、来自政法委的陈一新,锋芒竟然盖过兼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李克强

报导引述资深心理学学者谭先生的话说,掌握枪杆子的政法委和该系统内的习家军,正在越过文宣部门直接发号施令管控媒体。

比如他们日前就发布通知,要求媒体报导所谓在抗疫中催泪的“暖新闻”。派300新闻工作者奔赴第一线,领导喊怎么做媒体人就怎么做。但有素质的媒体人都不和领导合作,这个宣传本来是中宣部来把握,但它是政法委来掌控一切了。

而在涉防疫的曝光率上,政法委高官甚至盖过了李克强,以习近平代言人的架势走上了前台。陈一新是政法委的嘛。整个疫情通报,李克强为首的领导小组基本上没有发言,全部是亲自部署的人在发言。

武汉肺炎疫情迅猛扩散中国全境及全球之时,北京已于1月下旬成立了“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不过,该小组组长不是包揽所有小组长头衔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而是李克强。

大年初三(1月27日),李克强抵达武汉考察抗疫工作。中共党媒强调李克强是受习近平委托前往武汉考察。28日,习会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时,特别强调“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之际,李克强1月27日前往武汉视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陈一新架空李克强

随着武汉疫情持续蔓延,2月11日,习近平撤换了湖北卫健委书记和主任,由北京派去的王贺胜身兼两职。习近平的亲信,陈一新以中央指导小组副组长身份,在武汉指挥抗疫。

2月13日,习近平再调派其浙江旧部、上海市长应勇,取代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调派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取代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乃至湖北的所有党政领导形同架空。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刊文分析说,自从湖北高层换人以及陈一新坐阵之后,武汉当地朋友反馈说,现在舆论方面更显一片肃杀,对言论的管控加大,当局对敢于揭露黑幕的人士的打压加强,这当然是因为中共政法委正式插手的原故。

文章说,在天灾人祸中不忘镇压人民,也只有专制的政权才会这样做,是为暴政。而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代表中央指导组发声,背后显现中南海权斗鬼影。

对于习近平让李克强挂帅任小组长抗疫,唯一的副组长却是搞舆论管控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文章说,文宣系维稳是软刀子,无非是下下禁令、删删帖子,做些愚民洗脑宣传,真正要动手抓人、杀人还要靠政法刀把子。

政法系在这个领导组的代表是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长赵克志,目的就是干的这个。但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并没有陈一新。陈作为习的浙系旧部,可以说是习在政法委的心腹,这次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的身份坐阵武汉。显然是高于湖北省委。

更值得注意的是,已有李克强挂帅的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现在又搞一个中央指导组,等于把李克强也架空了。

文章总结说,这次陈一新以中央政法委的名义发号施令,直接操控着疫情重灾区湖北的运作,正呼应了习近平之前所说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但真正要问责时,李克强作为中南海疫情处理的最高责任人,则必然要背锅。

而长期作为中共维稳暴力工具、在迫害人权方面积累大量血债的政法委,已经冲在疫情处理的最前线指挥,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将会制造更大人道灾难。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 戴明)

相关链接:“习明泽”发文:肺炎背后是权斗 习近平只是棋子
相关链接:武汉疫情汹涌 中共政治搏杀刀光剑影
相关链接:体制内惊爆:武汉疫情爆发的罪魁祸首
相关链接:武汉疫情直扑中南海 传习近平搬走蔡奇发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