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确认延期 具体时间另行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4日讯】受到武汉疫情影响,中共人大常委会24日审议决定推迟召开两会,开会时间另行决定。消息称,对于两会是否延期,习近平连续紧急召开3次政治局常委会,每次都形同争吵,最后才确定延期。

2月24日,北京举行中共第13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会中审议推迟召开中共人大会议的草案,明确决定推迟会议。具体开会时间另行决定。

当天,政协全国委员会也称,为贯彻中共中央筹划防疫及经济发展部署,因此建议政协13届第三次会议予以适当延期,具体时间另行确定。

当天的人大常委会也针对“滥食野生动物”对疫情带来的问题,和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隐患做出紧急《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

有美媒称,习近平连续紧急召开了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两会到底要不要延期,以及到底哪些人应该为武汉疫情的失控负责。

报导说,所谓研究,可以说形同争吵,在3次常委会后,争论的结果就是由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和政协主席汪洋分别召开相应常委会和主席团会议。在对两会延期和人事任免正式盖上橡皮图章。

尽管延期两会通过了,但是仍然需要由栗战书和汪洋牵头走过场,才具合法性,并正式对外宣布。

据港媒《明报》20日报导称,习近平本不想延期。两会毕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迟属破天荒,载入史册是不光彩的记录。

报导说,疫情确实凶猛,上万人聚集北京风险极高,因此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因应疫情形势变化,政府工作报告要重写,很多指标要重新修订;加之各级官员因抗疫已经焦头烂额,实在无力顾及两会筹备,因此,多数常委赞成两会延期。

台湾作家范畴说,30多年来,中共两会固定在3月举行,连89年六四事件都没有影响到。就是在2003年爆发SARS疫情时,两会也照常进行。今年两会推迟,像征意义非常大。

范畴说,这显示武汉肺炎传播的速度、影响力和对经济的打击已经超出了现在国家机器的应对能力,也代表中共面临它过去30年来没有遇过的困难处境。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