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肺炎疫情持续 会否导致中国恶性通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5日讯】在新冠病毒疫情刺激下,不仅武汉地区物价飞涨,民众买菜难,周边地区也受到影响。而中国通货膨胀压力持续上升,会否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发生?

武汉等地因新冠疫情,封城将近1个月。2月10号,武汉当局还决定封闭管理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不少市民被迫困坐家中。

武汉市民余先生:“哎呀,不是乱跑,这是没吃的啦!着急,物价飞涨,什么都靠抢,社区不会照顾我啊!”

武汉市民余先生表示,出小区要打证明,很麻烦。但不出就得饿死。路上很冷清,超市则大排长龙。

余先生:“猪肉50块钱一斤,能吃吗?开年之前26一斤的。”
记者:“你能吃到肉吗?”
余先生:“有钱的人吃到,没钱的吃不到啊!排骨还55呢!”
记者:“那你买青菜多贵?”
余先生:“买青菜的话,一般老百姓买几个小菜都是4、50。一个菜大概就十多块。”

武汉武昌区市民表示,家里存货已经吃光。

武汉武昌区市民:(2020-02-10 没盐没菜吃)“我现在就是没有饭吃啊,盐也没有了,现在让不让出去还不知道啊!菜没有啦,荤菜也没有啦!”

一名武汉维权人士向新唐人表示,当局为了维稳,会送菜给他。

不少网友则上网抱怨没食物。有网友说:以前的武汉同事,全家为了省食物少出门,一天只吃一顿饭。

不过,湖北鄂州鄂城区凤凰派出所一名员工家属,在网上炫耀自家分到的捐赠物资,多到吃不完。

还有帖子披露“贵州省捐助鄂州的菜都烂在仓库里”,引发众怒。市民表示只能吃高价菜,或根本买不到。当官的却吃不完。

另外,不仅武汉,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1月底上海徐汇区一家超市,生菜、小白菜分别涨了近七倍和四倍。不过因在疫情期间涨价,这家超市很快被处罚200万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上海突然暴涨让人感觉非常震惊。现在看来武汉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的问题,远远不限于湖北省,中国中部地区了,现在衍生到东部地区,北部、南部都会有。”

据中共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月份同比上涨5.4%,创下8年来新高。当月,食品类价格领涨,涨幅20.6%,猪肉大幅上涨116%。

因此,外界关注肺炎疫情刺激物价,是否会导致恶性通胀

有分析认为,这次通胀率走高是结构性的,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虽然疫情期间有运输中断、物资配给等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超发货币所致。

谢田:“通胀的问题,瘟疫之前中共就很难解决。突如其来的瘟疫就让中共更加措手不及。正常经济要控制通货膨胀,就要提高银行利率,这个对中国也很难做到。因为提高利率会打击国有企业的盈利率,小企业它不是利率的问题,它连贷款都拿不到。”

谢田说,如果封锁令解除,疫情延续,可能会再次因为抢购推高食品价格。而如果下一步有更大规模的企业倒闭,会造成更多购买力下降,进一步推动价格失控。很多国家在这种大灾之后,都会出现企业倒闭、失业率大增等,目前看来中国也很难避免。

谢田:“企业倒闭、失业大增之后,带来的另一个直接恶果,在很多国家我们已经看到了,就是进入通货膨胀,经济长期萧条。这个可能是现在越来越出现的问题。”

另外,外界还担心,如果疫情升级,未来大陆会发生粮荒。

虽然湖北省粮食局2月18号宣称,粮食库存充足市场平稳。但外界认为不可信。

湖北当局2月称,全省库存粮食可供全省消费一年以上。但随后中储粮公告又称,湖北库存粮食可满足6千万人半年以上。数据立马减半。

还有细心网友发现,这个月山东寿光分批向武汉捐赠蔬菜1120吨;吉林省向武汉市紧急输送大米5百吨;黑龙江省3千吨大米急援湖北孝感。这名网友质问中共:还吹牛吗?

谢田表示,中共现在造假荒唐到没人信,并且粮食、药物、生活用品的短缺问题,接下来会更加严重。

采访/陈汉、梁欣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