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授:陆媒疫情报导侮辱智商 实在读不下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6日讯】中国武汉疫情仍然十分严重。为了“维稳”,中共官方在派遣大批警察、军人前往武汉的同时,也派出了数百官媒记者去进行所谓“正能量”宣传。武汉一位大学教授日前发文表示,官媒发表的疫情报导基本是在“侮辱人的智商”,没有一篇能读得下去。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在其23日撰写的文章中发出了上述感慨。其文表示,对于当前正在湖北进行疫情报导的陆媒记者们“不敢恭维,也不想多说”,这些官样文章与“方方日记”对照,境界和见识便高下立见。

自从武汉封城以后,湖北省前作家协会主席方方每天在网络社群中发表“方方日记”,真实记录了封城以后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受到大批网友的追捧。

戴建业在文中提到,刚刚因感染武汉肺炎而病逝的 武汉市民萧贤友写下的遗言,媒体也在报导,网民也在热传,不过官、民所传的版本却有所不同。萧先生临终时写下了“我的遗体捐国家,我老婆呢”这句话,但陆媒在报导时却“无知粗暴的掐头去尾”,只说“歪歪扭扭七字(我的遗体捐国家)遗书让人泪崩”,将萧临终前仍惦记老婆现状的话语直接删去不提。

对此,文章评论说,“这两句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遗嘱之一”,想不到长江日报那名记者“还停留在‘国事再小也是大事,家事再大也是小事’的认知水平”。

戴建业认为,陆媒记者的报导尤其缺乏人情味。比如前述记者,根本不知道“我的遗体捐国家”固然让人泪崩,但临死前还在挂念“我老婆呢”对于升斗小民来说更让人泪崩。

文章说,武汉封城一个多月来,当地人上床前起床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去看“方方日记”,既从日记里了解疫情变化,也从她那里感受武汉人的忧戚。没人去打听也根本不在乎官方的电视、报纸说了些什么。

戴建业在文中直言:新闻工作者可以全方位的报导武汉,可以赞美那些医护人员,也可以追查“为何要让医生封嘴”,更应该追问由天灾变成人祸的根源,尤其应该对灾难作全方位的深度报导。

他坦言,“老实说,就我所偶尔见到的那些新闻报导,没有一篇能够叫人读下去。各级各地组织那么庞大的新闻队伍(奔赴疫区),浪费纳税人那么多钱财,面对单枪匹马的方方,你们难道没有一点愧意吗?”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