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怕感染官方推迟两会 愁经济民间被催复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6日讯】中共在周一(2月24日)宣布,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今年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将延后举行。这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两会首度因公共卫生事件而延期。

2月24号,中共第13届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举行第16次会议,决定推迟今年的人大会议,具体开会时间另行决定。当天,政协全国委员会也建议政协13届第三次会议适当延期,具体时间另行确定。

从1985年以来,中共一直在3月举行两会,即便是在2003年的SARS疫情期间。这也是35年来第一次惯例被打破,显示出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

但是民间对两会的推迟并不意外。

上海仪表局退休人员 宋嘉鸿:“我们早就估计到两会要推迟了,因为一个怕这个武汉肺炎传染的高潮,考虑到他们官员的身体情况。如果安全它肯定要开,它不开对共产党,对人大都有影响的。”

原大陆人权律师 陈建刚:“如果两会在北京照常进行的话,会是巨大的人力物力。咱们不说花多少钱,就是这些人,因为他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如果这些人能把病毒传染到政治局,或者习近平他们身边,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

香港《明报》20号引述消息说,习近平本不想延期,因为两会因疫情推迟属于破天荒,载入史册是不光彩的纪录。但一来疫情确实凶猛;二来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政府工作报告要重写;三来各级官员因抗疫焦头烂额,无力筹备。但是现在虽然两会延迟,官方仍坚持要维持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现在提出的口号是“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于是,在官方的催促下,各地复工复产的脚步开始加快。在官方宣布两会延期的同一天,广东、甘肃、辽宁、贵州、云南、山西等6省都降低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

原大陆人权律师 陈建刚:“为什么中共你们推迟会议,怕感染怕得病,但是能让老百姓赶快干活,然后在经济指标上能够好看一些?这说明中国有严格的阶级的划分。人民也就是韭菜罢了,而中共的官员,他们的命要比普通百姓的命要重要。”

宋嘉鸿:“中国的共产党官员通常来说,嘴上是说为人民服务,人民第一。其实他处理问题的时候,往往是考虑自己第一,不是人民群众第一。”

大陆“21数据新闻实验室”收集各地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24号,浙江省的复工率超过90%,江西、山东、江苏、辽宁、广东等省份已经超过80%,福建、上海、贵州复工率超过70%。

但宋嘉鸿透露,实际上也有单位不复工。

宋嘉鸿:“上海我们目前的情况,复工应该说是逐渐逐渐在复工。但是有的人也不去。单位也怕复工。单位另行规定延期复工,所以跟政府说的不一样。你单位也要考虑到,职工也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

官方23号公布数据称,全国有23个省份地区新增患者数为零。除湖北以外,所有省份的新增患者都是个位数。但民间并不乐观。

宋嘉鸿:“到昨天为止还在抢修方舱医院么。所以武汉的情况还没有明显的好转。从我们上海现在的情况。基本上都待在家里,不敢出去了。”

陈建刚:“中共是为了对外显示,中国已经控制住疫情了,然后老百姓可以前赴后继开始复工,是为了这个目标。但是如果人民有一点点独立的思考能力,应该会对今天疫情的这个状况有一个判断。因为现在在武汉,在湖北,老百姓已经不能做任何的评论。有多少人死了,烧了,没有人知道。”

有网民表示,什么时候中共决定开两会了,才说明疫情真正控制住了。现在说疫情被控制住,还为时太早。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