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土壤中的定时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6日讯】近几年,地下水中含氟表面活性剂(PFAS)对健康的危害开始受到社会关注。一份新研究显示,地下水中PFAS的含量只是冰山的一角,其实大量这种化学成分还在土壤中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缓慢向地下水层迁移。

PFAS家族有近3000种化合物。上世纪40年代起,广泛用在食品包装、防水材料、不沾产品、披萨盒子、油漆、消防泡沫等产品中。

这种化合物在自然环境和人体中都无法分解,将长期存在。多份研究报告称,美国废水中普遍存在PFAS污染,有害人体健康。

“因为很多产品中都含有PFAS,它们都进入废水。废水处理厂没有处理这些化合物的设计,因此它们一直在水资源中被循环使用。这些水用于浇灌足球场地、补充含水层,”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环境科学教授布鲁索(Mark Brusseau)说,“它们还会进入固态生化产品,如肥料,因此PFAS在不同时期、从各种渠道、反复进入自然环境。”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全新的数学模型,模拟这些化合物从地表和泥土层向地下水迁移的复杂过程。

结果显示,大部分PFAS累积在空气与土壤中水分接触的表面,这显着降低了化学成分向地下水迁移的速度。还发现,在粗颗粒土壤中迁移的速度比在细颗粒土壤中更慢。

“这意味着大部分PFAS还在泥土中,它们就像一颗向下迁移的定时炸弹。”主要研究者亚利桑那大学水文学助理教授郭波(Bo Guo,音译)说。

郭波说,这项研究为环境治理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依据。目前治理措施主要针对地下水,其实,是不是应该改为针对土壤呢?还是等待几十年、几百年后再针对地下水进行治理?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水资源研究》(Water Resources Research)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