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小行星被撞成“高尔夫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9日讯】漫游在太空中的小行星大小形状总是各异的,一项由麻省理工学院(MIT)和世界各地21个研究机构合作的研究发现,一颗小行星上面有如此多陨石坑,看起来就像个“高尔夫球”。

这是最早于1802年被发现的、以希腊智慧之神命名的小行星帕拉斯(Pallas),它是小行星带内第三大天体,有月球七分之一大。根据数百年的观测,天文学家意识到它的轨道和小行星带内大部分同伴相比,倾斜得很厉害。

10%的面积都是陨石坑

这份14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研究,通过整理从2017年到2019年拍摄的帕拉斯自转过程中各个侧面的照片,首次构建出这颗小行星的三维图像。人们第一次看到原来这颗小行星上面陨石坑数量如此之多。

研究者估计,可能就是因为帕拉斯轨道倾角很大,导致它被撞的几率很大,而且每次撞击的冲击力大约是在同一平面轨道间物体撞击冲击力的四倍。

研究负责人、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系博士后马赛特(MichaëlMarsset)说:“从这些图片来看,我们认为帕拉斯是小行星带内我们所知的陨石坑最多的天体。这就像发现了一个新世界。”

研究人员发现,上面有36个直径超过30公里的陨石坑。这个规模相当于地球上造成恐龙灭绝的那次撞击留下的陨石坑直径的五分之一。帕拉斯地表至少10%的面积被各种陨石坑覆盖。研究人员称,这展示着帕拉斯“动荡的撞击历史”。

巨大的盆地和碎石尾巴

研究人员发现帕拉斯赤道附近有一个约400公里宽的巨大盆地。

研究组使用电脑模拟计算后认为,这是17亿年前与一个直径20~40公里天体撞击的结果,并导致帕拉斯上的大量碎石弹射到太空中,跟在帕拉斯后面一起绕行太阳,与观测到的碎石带相符。

合作研究员查尔斯大学天文研究所(Astronomical Institute of Charles University)的布罗兹(MiroslavBrož)说:“赤道盆地很可能与现在的帕拉斯碎石家族相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