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疫情暂不影响落实美中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7日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日表示,预计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对美中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但今后几周情况或许会发生变化。

据路透社报导,20国集团财长会议周日(23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世界最大的20个经济体的财政部长们表示,他们会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但并没有明确提出疫情对全球经济构成下行风险。

就在会议举行时,伊朗、意大利和韩国的病例数字还在增加,新冠病毒蔓延的势头更加令人担忧。

姆努钦周日接受路透采访时,将这场疫情称为“人类悲剧”,但他希望在对世界经济和企业供应链造成多大冲击的问题上,人们不要急于下结论。

姆努钦说,疫情的中心在中国,但是华盛顿依然认为,北京会兑现其在贸易协议中做出的有关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承诺。

姆努钦表示,“我预计这不会对第一阶段协议带来什么影响。根据我们了解的所有情况,以及疫情发展的情况,我认为这种影响不会是实质性的。”

但他也提到,“显然随着形势的变化,这也会变化。今后几个星期会有更多的数据出台,反映出病毒蔓延情况的变化,我们将会对形势做出更好的评估。”

姆努钦也承认,疫情可能会推迟第二阶段的美中贸易谈判,但现在他并不担心。

姆努钦说:“如果我们在(美国总统)大选前达成一个好的协议,非常好。如果在大选之后达成,也非常好。我们没有任何压力。”

在去年12月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北京承诺两年内增购2000千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日前,北京接连出台政策,宣布“暂时取消”一系列美国进口产品的加征关税,被指为增加美国进口做准备。

白宫官员透露,习近平近日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通话时,明确表示将兑现贸易协议。习近平还对欧洲领导人们表示,北京也将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尽管北京承认疫情“拐点未到”,但已强令除了北京、湖北之外的其它地区复工。同时,中共官方通报的疫情数据不断“向好”。有美国专家指,北京可能刻意瞒报数据,为挽救经济开始一场豪赌。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