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武汉第2批专家爆猛料:地方隐瞒有医护感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8日讯】中共隐瞒武汉新冠疫情致局势失控,当局至今仍未明确责任,武汉官员被处理后,中南海和北京卫生机构仍在努力“甩锅”。日前国家卫健委赴武汉第二批专家公开指责,武汉当局刻意隐瞒有医护感染,第一批专家组交接草率等。

中国学者近日接连发表的论文显示,武汉疫病“人传人”早已出现,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1月下旬。12月就已发生大规模医护人员感染,开始走向失控。

不过,中共国家卫健委12月31日派出第一个专家组赴武汉调查,1月4日宣布“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证据”。1月8日派出第二批专家,1月10日又得出只是“有限人传人”、“疫情可防可控”的结论。直到1月20日疫情彻底失控后,钟南山带队的第三批专家才公布病毒“人传人”的信息。

2月26日,陆媒《财经》就此采访了一名第二批赴武汉调查的专家。此人要求匿名,但同意公布其“第二批专家组成员”的身份。

该专家表示,有医护人员感染可视为“人传人”的确凿证据,但是第二批专家组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当地医院实地走访时,每询问一个医院,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医护感染”。

该专家说,专家组当时也听说了有医护大规模感染的消息,但是每次打电话询问得到的回复都是否定的。专家组“不知道感染医护人员的名字”,“医护人员的感染区我们也没看到,谁知道他们在哪”?

这名专家说,当时专家组掌握的材料里,也包含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但是,“我们并不掌握传播链及医护感染案例,所以就没法得出‘人传人’的结论”。

该专家直言,当时专家组根本没有追查的权限,到达武汉时就接到“上级指示”,大概内容是:“属地管理,地方为主,专家组是帮忙的”。

这名专家还说,在内部讨论时,专家组也曾直接追问武汉卫健委官员,对方当场反问“你们是不是怀疑我瞒报”,令专家组无言以对。另外,对于公开发布什么样的病例,双方也有过争论。1月10日专家组离开时,当地官员也答应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公布。但第二天见报,只公布了41例,仅仅是实验室方法确诊的一批人。

记者询问地方政府为何隐瞒疫情时,这名专家表示,“你应该去问他们”。

对于第三批专家为何公开承认“人传人”,该专家直言,“发展到那个程度,他捂不住了,那不就暴露出来了吗?”

在受访时,这名专家依然坚持第二批专家组得出的疫情“可防可控”的结论,认为这个病“现在看肯定是可防可控”,主要的问题是当时政府根本“不防不控”。

除了指责武汉当局隐瞒疫情外,这名专家还提到,第二批专家组赴武汉前,也没有从第一批专家组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该专家指,第一批专家组赴武汉调查的情况,第二批专家没有看到正式的报告,包括这个病是怎么发现的、做了哪些调查、调查结果是什么、最初发现哪几个病例……这些后者都不掌握。前者只向后者简单介绍了一下基本情况,交接一下病例。后者“没办法”,基本上“只能负责指导武汉医院的临床救治”。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