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肆虐 使用公厕避免传染 7点很关键(组图)

武汉肺炎感染疫情期间,虽说尽量居家避免外出,但人们难免会去一些公共场所,公共厕所便是其一。在公共厕所会面临感染风险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预防武汉肺炎注意事项

1、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蹲厕和坐厕,各有利弊。

目前已在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粪便武汉肺炎核酸阳性,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但武汉肺炎已知会通过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在上厕所时,特别需要加强警惕。

蹲厕和坐厕,如何选择?蹲厕的优势是不用和马桶圈直接接触,但在冲水时因为无盖,可能导致粪便中的病毒播散。因此还是建议优先选择坐厕,使用前用消毒湿巾擦拭马桶圈,或用一次性坐垫纸隔开。使用后,先盖上马桶盖再冲水,以避免粪便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扩散。

2、戴口罩不可少

厕所隔间多为密闭结构,且多人使用,不能排除吸入他人咳出的含病毒飞沫的风险。因此,在进入前,仍需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普通医用口罩。

注意,普通人没必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如N95口罩),这是医务人员防护专用的,由于透气性差,长时间佩戴会感到不适,心肺功能不好者更要避免长时间佩戴这类口罩。

戴口罩前、摘掉口罩或更换口罩时,不要摸口罩外侧,然后要注意洗手。

3、手部卫生要注意

公共厕所内的门把手、马桶盖、马桶冲水按钮、水龙头等会被多人触摸过,可能会沾有病毒,若接触后不洗手就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就可能感染病毒。

因此,在便后、触摸公共部位后、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前,都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以杀灭可能沾在手上的病毒。

注意,如果所用水龙头为接触式,即需要用手打开、关闭,那么洗手后也可能再次接触到病毒。因此,建议优先选择自动感应式水龙头,也可以选择含酒精免洗洗手液。

公共厕所(pixabay图片)

4、公厕如何实施消毒?

公厕的清洁消毒怎么做呢?作为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工作人员要每天定时对公共厕所进行消毒,并将消毒记录贴在公示栏中。在公厕开门前,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2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公厕全面喷洒消毒,并采用含氯消毒剂对清洁工具进行浸泡消毒。

此后,根据人流量,每2~4小时用含氯消毒剂对所有便器洁具、各类扶手和把手、冲水按钮、水龙头、水池、洗手液盒、手纸盒、废纸篓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一次。

此外,工作人员还需要提供洗手液或肥皂,保持洗手设备正常运行。及时、定时清理垃圾,对排污管道等设备进行维护。

5、保持通风换气

保持通风有助于降低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病毒飞沫,从而降低感染风险。

公共厕所内应保持通风良好,打开窗户,有新风系统的应确保装置正常运行,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如果没有自然通风或者机器通风的条件,可以加装排风设备,强制换气。

6、住家附近有厕所,开窗通风会传播病毒吗?

粪便中的活病毒是否会飘至空气中并在空气中传播,尚不可知,但可以明确的是,在通风环境中,空气中的病毒含量低,致病性也较低。所以,即使附近有公共厕所,也仍然可以继续保持每天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通风频率,这有助于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而不是增加风险。

7、接触到确诊患者的排泄物,一定会感染吗?

目前对于武汉肺炎的了解尚不充足,但参考其他冠状病毒的信息推测,武汉肺炎可能可以在尿液里存活10天,在痰液和粪便里存活5天,在血液里存活15天。

所以,如果接触到确诊患者的排泄物,是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的。

专家指出,如果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或者排泄物,要先用流水肥皂清洗接触部位,纸巾擦干后,再用70%酒精或手消毒剂消毒。在清洁消毒之前,不要触摸眼、口、鼻等有黏膜的部位。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