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圣经记载年代的迦南神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2日讯】《圣经》中的《约书亚记》记载了古代以色列人在旷野流浪40年后进入迦南地的历史。最近,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南方基督复临大学(Southern Adventist University)联合完成的研究,新发现一处迦南神庙遗址,了解了更多当时的文化。

上月发表在人文学科期刊《黎凡特》(Levant)上的研究,第一次揭示了一块位于拉奇什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 Tel Lachish)的公元前12世纪时期一个迦南神庙遗址。这里是青铜时代一个定居点,靠近现在以色利的译迦特城(Kiryat Gat,也叫迦特镇)。

拉奇什(Lachish)是一座著名的圣经古城,是青铜时代中期至晚期以色列土地上最重要的迦南城市之一。那里的人控制着大部分犹太人洼地。这座城市建于约公元前1800年,大约在公元前1550年被埃及人摧毁。之后又经历了两次重建后被摧毁的历史,大约在公元前1150年间彻底被摧毁了。《圣经》和其他几个埃及资料中都提到这个地点。拉奇什是幸存到公元前12世纪的少有的几个迦南城市之一。

研究者之一、希伯来大学教授加芬克尔(Yosef Garfinkel)说,这次的发现很难得,“大约三四十年才有一次这样的考古机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座神庙的布局和以色列北部的迦南神庙类似,建筑的前方有两根大柱子和两个塔楼,进去是神庙大厅。大厅内由四根柱子支撑,还有几块未经任何加工的石头,看起来像是作为摆放神像的基石。

研究称,这座神庙的形状比其他神庙形状更加方正,侧房数量更多,是后期神庙较为典型的设计。

除了这座神庙,他们还挖掘出大量青铜大锅、埃及爱神哈托尔(Hathor)珠宝、匕首、以鸟类图案装饰的斧头、被古埃及人奉为神明的圣甲虫(scarab)饰物等,和一个镀金的瓶子,上面刻有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的名字。

靠近神庙神像区发现两个青铜雕像。所罗门神庙雕像大多是带翅膀的天使,这个拉奇什神庙的神像是配备兵器的“天兵天将”。

还有一个瓷罐碎片特别吸引考古人员的注意,上面刻有古迦南语文字。其中看到一个像汉字“王”一样的图案,据信是古希伯来文中的一个字母。这为考古学家研究古文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