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蓝小点》:来自40亿英里外的地球照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5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重新处理并发布了著名的地球照片《苍蓝小点》(Pale Blue Dot),作为30周年纪念。

30年前,1990年2月14日,美国宇航局(NASA)旅行者1号(Voyager 1)在永远地关闭相机电源之前,从当时距离太阳近40亿英里(约60亿公里)的地方,“回头”拍下了一组太阳系的照片。

工作人员从中整理出60张照片,制成了“太阳系全家福”。《苍蓝小点》上面那个淡蓝色的小点,就是我们的地球。当时相机在黄道之上32 °拍摄,地球在照片上只占约1个像素那么大的位置。

它的意义激励着无数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博士由此得到灵感,着成了《暗淡蓝点:展望人类的太空家园》(Pale Blue Dot: A Vision of the Human Future in Space)一书。

萨根在书中写道:“再来看一眼这个小点。就在这里。这就是家。这就是我们。在这个小点上,每一个你爱的人,每一个你认识的人,每一个你听说过的人,每一个人,无论他是谁,都曾经生活过。”

旅行者1号是NASA于1977年发射的探测器。为了让它在太空中探索得更远、更久,工程师在地球GMT时间1990年2月14日05:22,永远地关闭了它的相机电源。现在它已飞出太阳系,是目前飞得最远的人造太空器。

NASA为重新发布的照片配文说:“30年后,这个情人节,再回头看一眼这颗蓝色小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