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谲多变 马来西亚希盟改推马哈蒂尔任首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9日讯】马来西亚政局诡谲多变,为了捍卫政权,原本一致推选安华为首相人选的希望联盟,今天(29日)发表声明决定改推代首相马哈蒂尔为首相人选。

28日,马哈蒂尔透露,将在下周一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以推选下届首相人选,但国会下议院议长穆罕默德阿瑞夫(Mohamad Ariff bin Md Yusof)表示这不符合议会常规,且相关事宜必须听候国家元首指示。

希望联盟29日发表声明表示,经过开会考虑后,将舍弃安华(Anwar Ibrahim),重新支持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成为首相候选人,以期望能继续执政,落实希盟的竞选宣言。

人民公正党安华在社群媒体转发希盟与马哈蒂尔会面的照片时,并写下“是时候为人民和我们的国家做正确的事了”。

马哈蒂尔则发表声明证实,今早经过与希盟领袖开会,将有信心在国会下议院凑足人数,并准备好成为下届首相。并否认将支持土着团结党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成为下一任首相。

慕尤丁今天也发表声明表示,由于马哈蒂尔已在今年2月24日辞去土团党名誉主席。根据党章,一旦名誉主席请辞,主席将接代名誉主席一职,直到下届选出新名誉主席为止。但声明并未表明马哈蒂尔是否退出土着团结党。27日,土着团结党仍表示请辞名誉主席的马哈蒂尔回到党内重新担任要职。

由于代首相马哈蒂尔之前一直强调希望组成联合政府,但未获各党派支持,当时希盟决定推选安华为下任首相人选,而土着团结党则推选慕尤丁,并获得在野的国民阵线与伊斯兰党支持。

当时坊间预测,安华与慕尤丁各获得93及96席国会议席支持,距离总国会议席222席仍有段距离。

2020年2月29日,马来西亚国王阿卜杜拉·苏丹·艾哈迈德·沙赫接见安华。图为安华在吉隆坡一家饭店外接受记者采访。(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马哈蒂尔料仍是赢家

马哈蒂尔24日辞职,执政的希望联盟部分成员也出走,政府其实已名存实亡全国陷入无政府状态,一般认为无损于马哈蒂尔的政治利益。整件事要从2018年5月改朝换代说起。

中央社报导,“509”是马来西亚政治史上意义深远的数字,因为2018年5月9日是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也是马来西亚历史上首次在野党击败执政党,政权交替。从1957年独立后执政至当时的国民阵线兵败如山倒,而选前才组成的希望联盟则获胜执政。

希望联盟成员包括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着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加上盟友沙巴民族复兴党8席,最终在国会222个议席中,以122席完成建国以来的首次改朝换代。

接任第7任首相的是土着团结党名誉主席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他曾是马来西亚第4任首相,1981年至2003年担任首相,创下马来西亚在位最久的首相。2018年再任首相时,以93岁创下全球最高龄政府领袖的纪录。

马哈蒂尔就任后,曾表示希望联盟已有执政默契,2年后将首相一职传给安华(Anwar Ibrahim),但2019年底马哈蒂尔不断对媒体放话,为了推行更多计划,自己可能不会在今年5月交棒。因此2019年11月传出各成员政党准备对马哈蒂尔发动不信任投票,让他提早下台。

由于希望联盟各势力暗潮汹涌,挺马与挺安派各自角力,因此今年2月21日马哈蒂尔与安华召开特别记者会,表示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一致同意,让马哈蒂尔在今年11月马来西亚举办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高峰会结束后,再谈首相职位交棒一事。

想不到2天后就传出,与安华同属人民公正党的署理主席兼经济部长阿兹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想联合土着团结党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与在野党国会议员,意图透过挺马哈蒂尔为首相的名义,另组新政府联盟。

在传闻四起之际,24日中午马哈蒂尔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位,也宣布辞去土着团结党名誉主席一职,被外界视为要切割这场政争。由于事出突然,加上筹组新执政联盟的行动未如预期,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在数小时后宣布马哈蒂尔为代首相,处理过渡时期的政务。

由于阿兹敏阿里背弃希望联盟,人民公正党同一天宣布开除他的党籍,阿兹敏阿里立即带领其余10名国会议员离开党,目前未归属任何政党。

土着团结党在马哈蒂尔宣布辞职后,也发表声明退出希望联盟,因此希望联盟从原本过半数缩减成仅有86席,因此惹来在野党觊觎,希望能觐见国家元首来组成新政府联盟或解散国会选举。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在这两天召见222名国会议员后,虽然结果仍不明朗,但外界普遍认为,马哈蒂尔始终是最大赢家,尤其目前朝野普遍倾向他继续担任首相,而他也拥有最大的政党盟友选择权,相信结果如何都无损他的政治利益。

相反地,企图发动政变的阿兹敏阿里被视为最大输家,因为他被逐出人民公正党后,无论哪一个派系最终当权,预料无党籍且信誉扫地的他将无法再受重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