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十字路口:中国疫情何时落幕?港警逮捕黎智英等人有何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1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要来跟大家聊几个重点主题,包括:

‧重点一:一场疫灾 揭露中共上下滥权贪腐
‧重点二:中国疫情何时落幕?
‧重点三:香港警方逮捕黎智英等人 有何目的?

不过先带大家来看一项重要消息。

‧卫健委:疫情形势复杂 可能卷土重来

虽然中共当局近期不断宣传“疫情受到控制”、“新增确诊病例减少”,但是国家卫健委却在2月28日召开记者会,突然强调“疫情依然形势严峻复杂,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

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说,“随着复工复产复学、返程人员流动,疫情存在反弹风险,一些地方已经出现聚集性病例”。

卫健委这段发言,相当令人玩味,卫健委的高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前一天才说疫情可以在4月底前基本控制,同时暗示卫健委曾经掩盖疫情;结果,隔天卫健委就出面“报忧”,强调疫情可能“卷土重来”。

这是否意味着,卫健委已经知道地方疫情实况并不像官方宣传的那么乐观,随时可能再次爆发,卫健委不想再背黑锅,因此开始提前铺垫舆论,作为自保之用?值得我们继续追踪了解。

巧的是,就在钟南山开完记者会隔天,就被披露他名下拥有3家公司,他是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而该公司的几名高层,总共持有90家公司,引发各界吃惊,也质疑钟南山是不是有可能要“发抗疫财”?

钟南山目前还没有对此做出回应,但这一连串事件紧密发生,只是巧合吗?还是背后也牵扯了某些政治派系争斗呢?很值得关注。

好,接下来,来聊今天的重点话题。

‧重点一:一场疫灾 揭露中共上下滥权贪腐

昨天我们跟大家聊到,包括武汉等许多封城的城市,食品价格上涨得相当离谱,疑似有人为垄断、哄抬价格的问题,引发网友的共鸣。

有网友留言告诉我们,“我家条件不错,所以不缺吃的。但是这菜和肉是真的贵,太贵了。几天的菜花了四百多。”他还说,“菜都不新鲜。真的是草菅人命。”

就连医院的供餐价格,也大幅上扬,业者宣称是“原材料难以采购且价格上涨较大”。不过有菜农透露,蔬菜其实没涨价。

民众:“那个社区团购都涨得飞起来。”

菜农:“他们黄瓜,已经卖12块钱一斤,我们这里还是卖2块。”

菜农:“他们赚的都是赚一些昧(良)心钱。”

“他们发国难财,有些他们那个搞小区配送的,一天赚上10万,10万块钱是那样赚来的。”

有武汉网友透露,当地的菜价涨幅都是平时的2倍以上,有些地区还可能涨到5倍以上。而这些被哄抬拉高的差价,主要是社区、居委会以及城管等人员拿走了。

所以,我们多次看到,有些地区把外地捐赠的爱心物资,硬是当成垃圾处理掉。因为这会影响某些权力团体的发财利益。

而且,不只有人哄抬物价、牟取暴利,还有人打着防疫的名义招摇撞骗。

在西安,有戴着“红袖章”的所谓“防疫先锋队”,到超市里去宣称要筹募物资捐给武汉,他们告诉店家,只要捐物资,以后有什么事都可以找他们帮忙摆平,还说别人都捐了什么什么。店家听了,当然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因此不敢不捐物资。

事情传出后,被媒体与网友批评是“有牌土匪”,批评这些“红袖章”利用捐助武汉的名义,骗取物资,中饱私囊。

后来当局不得不出面回应,声称涉案人员已经停职。

更糟糕的是,还有防疫工作人员公然变成了抢匪。

在画面中可以看到,一群穿着反光衣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工具,攻击关闭的商家,试图破门而入。接着就在光天化日之下,把商家的货品一一拿走,行径跟土匪没什么两样。

而且可以看到,现场还有穿着防护服和各式工作服的人员参与其中,显然这些人是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所以才能在街上大摇大摆地游走,但他们却趁火打劫,搜刮民脂民膏。

我们要问一个问题,这些现象反映了什么?有人可能会说,是这些黑心分子太坏,利用疫情发灾难财。但我认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应该拉高格局来看。

想一想,为什么在全国各地,不分大小官员,甚至就连临时被发给“红袖章”、稍微有点权力的人,都要趁火打劫、鱼肉乡民呢?是不是就是因为中共的长年极权统治,豢养了大批贪腐官员,豢养了大批仗着权势欺压百姓的官员,从而扭曲了人民的思想与价值观,让人民误以为“仗着权势作威作福”、“利用权力斗倒别人、捞钱发财”是天经地义的作为、是出人头地的表现?

是不是中共体制从上到下充满对权力的崇拜与危机感,从而误导人民都在想方设法搞点权力,利用权力来求名求利,甚至不惜利用灾难掏空别人钱袋、不管他人死活呢?

所以我们不能只是批评这些人太坏、流于一种“个人责备论”。我们更应该拉高层次,向上追查宏观上的结构性问题根源,其实是来自中共体制的极权统治与“权力崇拜”特性。还有中共宣传“无神论”,摧毁了传统华人的道德伦理、扭曲了传统人性与价值观,让人们不相信善恶有报,什么坏事都敢做,结果造成现在中国从高层到基层的种种乱象与民怨。

‧重点二:中国疫情何时落幕?

这次疫情究竟何时会落幕,相信是大家关心的焦点,但却又没有人能给出打保票的明确答案。

不过,北京大学研究团队推出了一项最新的疫情分析,他们预测上海、天津、河北、福建的疫情,将率先在4月上旬结束;江苏、湖南、河南、北京、重庆等地,疫情预计在4月中旬结束;广东、四川、浙江、山东的疫情在4月下旬结束。而湖北省的疫情,一直要到6月中旬。

北大的这项分析结果,已经比先前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疫情结束时间表”推迟了至少一个月,显然是务实了一些,不是为了配合中共当局的复工计划而盲目地当“啦啦队”。

不过这项推测是否准确,我们还必须有所保留。因为这些研究的原始数据来源,很可能都是中共官方的数据,大家知道,官方数据一直都是造假的、低报的,因此很可能会连带影响这些研究模型的准确度。

加上目前关于病毒的特性、疫情的分布等等,还存在着许多疑点和不确定因素,所以还有许多变数存在。就连卫健委也都跳出来喊话说,“不能盲目乐观”、疫情“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

而且,全球著名的科学权威期刊《自然(Nature)》日前报导指出,如果中国疫情控制不理想,很可能会在3月底到5月底之间出现新一轮疫情高峰,中国可能会有5.5亿人到6.5亿人感染病毒,其中大约有一半的感染者会发生相关症状。

所以,虽然我们目前无法确认哪个说法未来会实现,但提醒中港台等地的朋友,一定要保持谨慎,多掌握海内外的疫情资讯。

‧重点三:香港警方逮捕黎智英等人 有何目的?

2月28日这一天,是台湾的“228和平纪念日”,但是在香港,却是不和平的日子。香港警方带走壹传媒集团老板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和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等知名的自由派人士,指控他们在去年8月31日,也就是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参加未经批准的集会。港警还指控黎智英涉嫌恐吓记者。

黎智英、杨森和李卓人稍后都获准保释,不过为什么香港警方要在这一天突然出动、抓捕他们?为什么港府和中共当局要在中国与香港疫情依然高度紧张的时候,发动这起逮捕行动呢?我认为,主要有几个主因:

主因一:立法会审查警察预算案

这是最表面的主因,28日这一天,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查公务员加薪方案,其中最具争议的就是对香港警队的加薪案,包括向警员发放9.5亿港元的超时工作津贴,换算下来,平均每个警员可以领到8.6万港元的加班费。

而香港警队的年度预算也将高达258亿港元,比利比亚的军费(大约234亿港元)还要高。

说穿了,这笔钜额经费等于是港府的维稳补贴,用来吸引警察继续投入港府的维稳行动,继续打压反送中运动。

因此,警方在这一天高调、大动作地抓捕黎智英等人,等于是港府在向香港社会宣说,反送中运动仍然是当局的威胁,警方也还在行动,因此“值得”这笔加班费,提高警方加薪的正当性。

主因二:报复《苹果日报》披露林郑小报告

黎智英创办的《苹果日报》,在2月22日独家披露了林郑月娥提交给中共中央的抗疫“小报告”,引发香港社会哗然。

林郑在这份工作报告中,一再宣称民主派人士利用这次疫情抨击港府;林郑也批评同样亲北京的建制派没有在这次疫情里,站出来帮港府说话;林郑还要求北京帮忙,利用这次疫情作为今年九月立法会选举的翻盘契机。

《苹果日报》的报导出来后,让林郑与港府受到各方指责与抨击,也让林郑得罪了同样听令中共的建制派议员,让林郑相当尴尬。

同时,这篇报导更向香港人揭露了林郑漠视百姓的防疫需求,只在乎政治权力的算计争斗,结果让林郑的民调支持度跌破两位数、剩下9%,再次刷新香港特首记录。

因此,香港警察在此刻出动抓捕黎智英,背后很可能有报复成分。

主因三:利用疫情局势,延续政权维稳

自从疫情爆发后,林郑最备受诟病的一项错误就是迟迟不愿对中国大陆全面封关,阻止大陆人士入境香港,也因此一度引发香港医护人员罢工,抗疫林郑的不作为。

其实,林郑迟迟不愿封关,除了是为中共的高层权贵保留一条逃出海外的“逃生门”之外,还有一个可能原因,就是要把疫情导入香港,用疫情的恐惧压力遏止反送中运动持续走上街头,用来压制港府的政权危机。

毕竟疫情严重,口罩等防护物资又相当缺乏,人们自然会尽量减少上街、减少聚众活动,避免感染病毒。而林郑很可能是在利用疫情,在街头部署“病毒防火墙”,大幅减少反对港府的街头活动,营造港府维稳有成的假象。

同时,利用大家减少外出的疫情时期,出动警队去抓捕港府的“眼中钉”,也可以减少被民众集结抗议的概率。

主因四:法律战恐吓港人,报复反送中运动

港府再次发动抓捕行动,其实就像我们过去分析过的,是再一次发动“法律战”来恐吓香港市民,对香港人构成心理压力,从而报复反送中运动,同时压制反送中运动的进一步复燃。

主因五:为立法会选举铺路

在林郑被媒体披露的“小报告”里,已经揭示了林郑想利用这场疫情来谋取政治利益的算计,毕竟港府与建制派在去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已经全面溃败,今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港府与中共都有不能再输的压力,否则很可能会动摇中共在香港“一国两制”的严控体制。

因此,尽管疫情还没落幕,港府就急着祭出立法会选举的“助选战略”。就目前来看,至少包括了三个主要战术:

第一,切断反送中能量,扫平反共分子。港府现在出手抓捕黎智英、李卓人等人,目的就是要开始清除香港的反共主要人物,恐吓反送中运动,试图消弭香港社会对林郑与北京的不满氛围,从而有利于建制派在九月赢得选票。

第二,大推福利政策,用钞票买选票。港府从去年10月起,就开始推出各项福利政策与公屋政策,希望用更多的社会福利支出与公屋来拉拢选民,降低反送中的能量。
如今,港府又推出“每人派送一万港元”的大红包政策,除了是要捆绑香港警队的260亿港元预算之外,也是一种变相的“政策买票”,用来收买更多香港市民在九月投票支持建制派。

第三,掌控防疫资源,迫使选民屈从。林郑到现在不但不愿封闭边境,还不愿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让香港口罩奇缺无比,人民的健康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但是,林郑却在“小报告”里向北京要求指定厂商向香港提供口罩等防护装备,说可以让香港人感受到“中央对港人的亲切关怀”,是“立法会选举前一个难得可扭转形势的契机”。

我们不清楚如果真的林郑从北京那边拿到口罩之后会怎么做。但是我们担心的是,林郑会不会将这些防护用品集中在手上,提供给建制派政治人物,作为拉票的政治筹码?

如果真是这样,林郑就跟委内瑞拉独裁者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一样了。马杜罗在全国造成饥饿的灾难,人民普遍缺少粮食,政府再用粮食来交换人民投票给马杜罗,只要投票给他就有粮食可吃。

这种极其卑劣的手法,等于是人为地制造“危难”来威胁人民的生命,再利用“解方”来逼迫人民不得不投票给当权者,让他连任。表面上,当权者还可以对外谎称是“人民自主投票”,但本质上,已经是典型的极权恐怖统治与政治勒索。

所以,林郑接下来会怎么做?值得我们继续观察,也请世界各地的朋友,别忘了一起继续关注香港。

‧小结

我们再重复一遍,香港警察这次出动抓捕黎智英等人的行动,有几项可能主因:

主因一:立法会审查警察预算案
主因二:报复《苹果日报》披露林郑小报告
主因三:利用疫情局势,延续政权维稳
主因四:法律战恐吓港人,报复反送中运动
主因五:为立法会选举铺路

而林郑为立法会选举的“助选战略”,目前可以看到三项战术:

第一,切断反送中能量,扫平反共分子。
第二,大推福利政策,用钞票买选票。
第三,掌控防疫资源,迫使选民屈从。

最后,因为有些新来的朋友可能还不知道,所以再次提醒大家,我们每一集节目的最后都还有诗词,欢迎大家有空可以看一看。

今天就先聊到这里。我们下次再会。

十字路口

西来幽灵东土囚
七十酷狱未曾休
黎民悲苦时有尽
路口真相解天忧

唐浩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