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内政部长慕尤丁就任首相 大马政坛迷局未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1日讯】在马来西亚最新的政治动荡中,前内政部长慕尤丁,周日宣誓就职大马第8任首相,他是由最高元首苏丹阿卜杜拉指定,取代突然辞职的前首相马哈蒂尔,不过马哈蒂尔质疑慕尤丁是否能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表示将在议会发起不信任投票。

72岁的前内政部长慕尤丁在最高元首苏丹阿卜杜拉面前宣誓就职,承诺履行其首相职务。

马来西亚最新的政治动荡,始于现年94岁的前首相马哈蒂尔在1月24日突然宣布请辞。两年前,马哈蒂尔在安华(Anwar Ibrahim)政党的支持下、两人联手取得了大选胜利,重回首相宝座。当时双方一致对外宣称,马哈蒂尔将在执政两年后交棒给副首相安华。

随着交棒日期临近,面对安华的一再逼宫,马哈蒂尔与安华之间的裂痕再次显现,马哈蒂尔以辞职打破双方联盟,希望由麾下议员重新推举再任首相,不料大马最高元首苏丹阿卜杜拉在接见222名下院议员后,宣布慕尤丁取得多数议员支持,成为新任大马首相。而经此变故,马哈蒂尔与安华是否会再度结盟也扑朔迷离。

周日早上,马哈蒂尔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对慕尤丁在议会发动不信任投票。

前首相马哈蒂尔:“显然我们看到没有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人将成为首相。”

马哈蒂尔表示,若慕尤丁能“过关”就能名正言顺任相,若没获得大部分议员支持,根据宪法,慕尤丁就不能任首相。

但马哈蒂尔也表示不能保证自己有足够支持,各方仍在关注马来西亚政坛短暂性稳定的背后又将上演怎样的博弈。

新唐人记者严枫、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