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门抓捕黎智英等三人 能平息抗议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2日讯】在香港831事件半周年前一天,香港警方抓捕了民主派人士黎智英、李卓人和杨森,港府认为他们是香港民主抗争运动的领头人。评论认为,中共和港府想用恐吓、打压来平定香港的局面,是痴心妄想。

2月28号一早,香港警方重案组多名探员分头上门拘捕了壹传媒创办人和《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前民主党主席杨森,还有前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

黎智英被指控参加了半年前的8.31集会。那次有数十万人参加的集会是为纪念5年前要求全民普选的雨伞运动。当晚, 警察在集会游行结束后, 冲入港铁太子站,无差别殴打民众。港人一直质疑有民众在警方的行动中重伤失踪、甚至死亡。

8.31事件加深了香港市民对警方的愤怒情绪,成为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此外黎智英还被指控在2018年参加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追思会时,恐吓一名记者。

李卓人是香港工党联合创办人。他曾于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期间将香港市民捐赠给学生的190万港元亲自带到北京,支援学生。

目前黎智英、杨森和李卓人已被保释,他们将在5月5号到法庭聆讯。

香港去年6月爆发的反送中运动持续了半年多,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停止。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在全球都关注武汉肺炎的情况下,港府抓捕黎智英等人,可能是认为现在抓捕他们造成的国际影响不会那么大,同时也通过抓捕来恐吓抗争者。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 滕彪:“夏宝龙去了中联办可能是要显示他的强硬态度,这也是中央的强硬态度。另外呢,就是对参加反送中抗议的这些重要的人物他们也是想逐一的清理。”

滕彪指出,中共绝不可能会同意双普选,所以它就是要把主要的抗争者都抓起来,直到没有抗争。这是中共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过,香港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认为,如果抓捕事情是中共主导的,目的可能还是志在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因为这样做,一方面能把亲中共的力量团结起来,另一方面还能分化民主派中的和理非和勇武派。

梁家杰指出,中共把香港中联办主任和港澳办主任都撤换了,本来有机会采取怀柔的手段来笼络香港一些群众,减轻国际上的压力。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但是这一个举措我是有一点摸不着头脑的,也许我们可能看多一点时间来肯定它是否继续用强硬的手段,希望把香港的群众吓怕。但是它真是这么盘算呢,我觉得是非常的之差策略。”

梁家杰认为,中共在香港没有玉石俱焚的条件,因为如果不利用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继续支持中共作为引进外资换外汇的角色,它的经济将非常难弄。所以,对黎智英等人的抓捕行动是香港特首和员警们的一些自保行动,还是中共高层想把香港搞得更乱,还需要继续观察。

2月29号,香港又有大批民众聚集悼念8.31事件。但港府派出防暴警员以武力驱散群众,他们还不断破坏祭坛,甚至还一度以真枪对准市民。在警民冲突中,又有多人受伤被捕。

港警一连两天破坏拜祭反送中死伤者的祭坛,又以武力驱散悼念民众,更让港人坚信反送中以来的种种离奇死亡个案和港警脱不了关系。

梁家杰:“我觉得经过从2014年的雨伞79天的占领,一直到2019年反送中这个运动,香港人已经看得很清楚:我们除非是争取到我们这个基本法承诺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这个制度可以落实,否则我们绝对不会接受。”

梁家杰指出,港府抓捕黎智英等人的客观效果就是立刻在太子、旺角那一带发生了冲突。所以,如果中共和林郑继续希望用恐吓、打压来平定香港的局面,那是妄想。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