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是什么?它有思想吗?新冠肺炎病毒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2日讯】病毒是什么?它有思想吗?

“从严格意义上说,病毒不能算是活着。病毒非生非死,存在于生命与非生命的边界之上。若是处于细胞外,病毒只是存在而已,什么也不会发生。一旦病毒进入细胞,就变成了‘特洛伊木马’。病毒在繁殖时看起来是活着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它们又显然是死的——只是机器而已。它的首要目标就是自我复制。”这是关于埃博拉病毒的非虚构名著《血疫》对病毒的描述。

一种新兴传染病病毒出现后,即使人类能够研发出对付它的安全性达标的特异性药物或疫苗,也至少需要数年的时间。很多时候则没有解药。艾滋病为害人类40年,至今没有特效药。非洲猪瘟病毒横行100年,至今也无疫苗。17年前SARS突袭中国,几个月后因自限性神秘消失,从始至终没有特效药。《哈里森感染病学》介绍,应对较为凶险的冠状病毒引起的SARS和MERS,目前都没有确切有针对性的抗病毒治疗措施。

《血疫》作者理查德·普雷斯顿认为,每一种新兴病毒在人类群体中的传播,都仿佛是“正在衰亡的生物圈的回声”。拉沙热病毒、裂谷热病毒、奥罗波凯病毒、罗西奥病毒、马脑脊髓炎病毒、尼帕病毒、登革热病毒、HIV病毒、埃博拉病毒⋯⋯这些侵袭人类的新兴病原体原本生活在野生环境,人类活动破坏了它们赖以生存的生态。

新冠肺炎病毒有多狡猾

武汉肺炎(COVID-19)“假阴性”层出不穷!大陆以核酸检测试剂盒对武汉肺炎进行检测,但却陆续传出有人反复检测为阴性,但之后还是确诊的案例,大陆卫健委因此发布消息,强调检测阴性并不能排除感染武汉肺炎的可能性,而四川一名洗碗女工在确诊前,更是连续检验8次都为阴性。

根据《澎湃新闻网》报导,四川省安岳县一名56岁洗碗女工,长期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某酒店,因为有同事确诊,全部员工都被要求从2日开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她也是其中之一。

她7日至23日之间,先后做了8次核酸检测,结果都呈现阴性,从检测结果看起来并未染疫,不过她明显有发病症状,且出现双肺外带浸润,市县两级专家会诊,24日才根据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她罹患武汉肺炎,目前她仍在进行隔离治疗。而她1月23日曾离开重庆老家,乘坐客运到女儿家中,在确诊之前和多人有一般接触,目前掌握到的民众都被要求居家观察、监测体温。

事实上“假阴性”的病例一再爆出,令大陆网友十分不满,质疑官方的隔离解除、出院标准有问题,或是中央与地方不同调,大陆卫健委则是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防控方案”第5版,强调“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其中可能影响的原因包含样本品质、样本采集时间、样本是否经正确保存、运输和处理,也和如病毒变异等技术原因有关。


2019新型冠状病毒(图片:CDC/ Alissa Eckert, MS; Dan Higgins, MAM)

新冠肺炎病毒有多毒

1、从感染途径讲,它几乎把其它人类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都包括了。身体接触感染、消化道感染、呼吸道传染、空气传染,气溶胶传染、血液传染。

2、潜伏期长,新冠病毒患者在潜伏期间可以感染,就是没有症状时也能感染。有的患者治愈了可能还带有病毒,感染他人。

3、有专家说它是最狡猾的病毒,在潜伏期间,可以逃避现在所有的检测方法。有的感染者在潜伏期,用各种检测方法都没有被检出,他可能就被当成正常,却仍然是一个传染源。

4、新冠病毒除主要攻击肺部外,可能还会攻击心脏、肾脏、生殖系统或其它器官。这就是为什么有患者会突然倒地死亡。

5、从传播力的角度,死亡率较低的病毒的传播力更强,传播的人更多。如果死亡率高,传染源迅速减少。

有网友说:新冠病毒是否读过《孙子兵法》,收买人心、乔装打扮、混水摸鱼等《孙子兵法》的攻守策略,并总结了SARS和埃博拉病毒致死率高的错误路线,完美的改变成降低了致死率,加强了传播途径的一种病毒。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