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600年祖传秘方 武汉肺炎的中医防御妙招

文:舒荣(荣大夫诊所院长)

作者简介

舒荣,出生于中医世家,行医30余年,有600多年的家族中医承传,其间也经历过多次瘟疫流行及救助经历。上个世纪50年代,其祖父所在的地区出现了瘟疫大流行,其祖父用中医方法救治上门求医的病人,结果全部治愈。其祖父将毕生所学及家族秘方秘籍,包括抗击瘟疫的方法都传了下来。在武汉肺炎肆虐中华之际,舒荣医师愿将一生所学以及继承的秘方秘法无私的奉献给世人,帮助民众平安度过劫难。

武汉肺炎正在肆虐中华,尤以武汉市民受害最深。这将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多大的灾害?现在还很难预知。但看武汉肺炎的传播势头,人们不由得想起十多年前的萨斯疫病,心惊胆寒。

而比萨斯病更可怕的是:萨斯病毒是在患者出现症状以后才具有传染性,而武汉肺炎则是可以隐形传播。说具体点:武汉肺炎病毒的潜伏期可长达14天,病毒携带者在没有任何症状出现的时候就开始传播病毒了,而周围的人有可能在完全不知情中被感染,然后又传给其他人。因此武汉肺炎的传播速度难以预料,几乎防不胜防。

而到目前为止,武汉肺炎患者还没有特定的药物可以医治,疫苗的开发虽然进展顺利,但是要应用到人体至少要在两个月之后。在这种情形下,我们除了例行的采取一些诸如带防护罩、勤洗手、室内消毒、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等措施外,提升自身免疫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卫气”强的人不易染疫病

《黄帝内经》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中医认为,人体内有多种不同的气,他们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有一种气叫“卫气”,它属于人体的正气,运行在身体的最表层,保护身体免受外在病邪的伤害。

这个“卫气”跟西医说的免疫力十分类似,不同之处在于:西医所讲的免疫力在过强的时候,会把自己身体内部的好东西当成敌人,出现内斗,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而中医的“卫气”更加智能,他能够识别真假好坏,不会自家人不识自家人。因此“卫气”强大不会造成自身伤害,只会让身体得到保护。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经历过数百次瘟疫大流行,但是那些正气存内,“卫气”强大的人,不仅自身能够幸免,还能够出入疫地救助他人。被感染的人往往是正气不足、卫外不固的人。

所以对抗瘟疫的最佳举措就是辅助正气。像武汉肺炎这种瘟疫在古代被称为戾气,传病性极强,对身体的伤害极大,比平时感染的六淫邪气“风、寒、暑、湿、燥、火”等的毒性强很多。但是无论多么强大的邪气,如果我们自身正气大于邪气的时候,邪气就没法攻克我们的身体,我们就不会染病;如果我们的正气稍微弱一点,跟病邪势均力敌,那么我们也可以让它们在我们的体内消减活力,这样我们就有可能不会犯病,但是可能成为病毒携带者,传染给其他人;如果我们的身体虚弱没有能力战胜病毒,那么就会染病倒下。

所以提升人体正气,强壮人体“卫气”,在防疫武汉肺炎病毒感染中极为重要,不仅可以保护我们自己,也可以保护我们身边的人。

面对武汉肺炎疫情 三类人的自我调养法

下面提供几款提升正气,强壮“卫气”,预防武汉肺炎的中药方,大家可以酌情选用:

一些中药方可以提升正气,强壮“卫气”,预防武汉肺炎。(Pixabay)

一、疑似感染但无条件就医者

如果你身边的人已经有人患有武汉肺炎,或者怀疑自己已经接触了武汉肺炎患者,或者已经有了轻微的头痛、咽痛、发热、流鼻涕等任何一种症状,但是还没法确诊患有武汉肺炎,也没法联系到医院,你可以让你的家人给你按照如下处方去买中药在家里调理,每天一副,代茶频饮,连续七天。如果症状好转但未完全消失则再饮七天。

如果没有任何症状,只是担心会被感染,则连饮七天增强“卫气”,预防感染。

配方:黄耆9克、羌活6克、白芷6克、藁本6克、苍耳子6克、北沙参6克、桔梗6克、连翘6克、川芎3克。

将草药倒入瓦罐,或是陶罐、玻璃罐、搪瓷罐中,加水1000毫升,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然后代茶频频饮用。

此为成人用量,小儿根据体重酌情减量。

二、体质虚弱易感冒者

如果是平时体质很弱容易患感冒,想要净化肺脏提升“卫气”者,可用如下配方:

黄耆9克、防风6克、白术6克、茯苓6克、北沙参6克、桔梗6克,苍耳子6克、菊花3克、生姜3片、大枣3枚。

煎煮和服用方法同上,连服七天。

三、老人小孩

如果家中有老人和孩子,想喝口感好一点,同时又能够净化肺脏提升“卫气”的汤品,可用如下配方:银耳去蒂10克、梨子去皮核一个、北沙参10克、南杏仁10克、百合10克、冰糖20克。

将食材洗净后放入瓦罐中,再加水500毫升,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两小时,即可食用。此为一人一天分量。可以每日食用。

四大方法提升卫气 对抗武汉肺炎

除了根据情况服用以上药方外,饮食、锻炼、情治与作息等因素都会影响我们的“卫气”。养生抗病的法宝就蕴含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损害自己身体的行为也同样发生在我们生活的点滴中。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能够增强正气,提高“卫气”的养身方法。

一、饮食有节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均衡和有规律的饮食习惯最有益于脾胃的养护,也能够强壮身体提高“卫气”能力。

吃饭的最佳时间:早餐7至9点,吃进去的食物能够得到最佳消化和利用;中餐11至13点,吃进去的食物转化成能量后供心脏使用,可以增强心脏的活力,也可以让全身得到气血的供应,身体自然会强壮;晚餐17至19点,给肾补充一点水分和食物精华,有助睡眠,让身体得到修复。

在食量上要遵循:早上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的原则。

饮食内容:早餐可适量多吃淀粉类食物,辅以肉、蛋、奶类食物;中餐要多吃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适当吃一点淀粉类食物,外加蔬果;晚餐要多吃蔬果类的食物、汤,饮食要清淡。

平时要多喝茶,少吃煎炸、烟熏、油腻、烧烤等食品,忌烟酒。

二、劳逸结合

中国传统上信奉的运动养生法跟现代西方人有很大的差异。现代西方人一说要锻炼就马上想到健身房,而我们中国人的养生之道是“形劳而不倦”(《黄帝内经》),“常小劳不生病”。

我们的身体需要不断的运动,以促进气血的运行,这样人就会健康。如果整天坐着不干活,气血运行不畅,就会生气血阻滞的疾病,容易衰老和死亡;如果过劳,也会伤筋动骨,损害脏腑功能,出现过劳早死。

所以人需要不断的劳作以促进气血的运行,但是如果感到疲劳了就应该休息,或者换一种劳作方式以消除疲劳。是凡长寿老人无不是不停劳作的人,他们不是做做这个就是做做那个,总是不知疲劳,但是从来都不会过劳。他们做事没有执著和贪念,只是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并且快乐的做着一切事情,用他们长寿健康的一生诠释了“形劳而不倦”、“常小劳不生病”的养生法则。

三、调理情治

经常静坐可以使情志平和舒缓,提升“卫气”,增强免疫力。(大纪元)

大家都在说“七情内伤”,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七情如果能够造成内伤,“伤”的是什么?

我们的五脏中首先感受到情绪变化的是肝脏,因为肝属木,与风的属性相同。有风的时候树叶就会动,而我们的情绪变化就像体内的风一样,情绪变化时肝就会有反应。

轻微的情绪或者正面的情绪,对肝不会造成负面的影响;而负面的情绪首先就会伤害肝脏,造成肝的气机不畅,导致身体的危害。好比风不能正常运行造成地球气候反常,容易爆发瘟疫一样。肝气不畅首先就会影响到脾胃,使脾胃的气机也不畅,这样就会出现腹胀、胁痛、泛酸、食欲不振等,所以很多人情绪不好的时候就吃不下饭,勉强吃下去后也会感到很不舒服。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不好了,吃饭不好,免疫力也差了,什么病都有可能得。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十分重要。

静坐也是调理情治的好方法。经常静坐不仅可以使情志平和舒缓,也可以提升“卫气”,增强免疫力,现代有很多研究已经证实这一点,我就不再赘述。

四、作息规律

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与大宇宙有很多类似之处。

人体的作息时间跟太阳很类似。太阳的升起和落下是有规律的,人体的作息也是有规律的。现代人打破了人体正常的作息规律,因此也产生了很多怪病,有些怪病医院也检查不出来,科学家也弄不明白。

一般来说,人应该是在晚上11点以前入睡,在凌晨5点以后醒来,这对人体才是最好的。因为晚上11点到凌晨5点是人体重要器官工作和修复的时间,不喜欢人动来动去的打搅它们工作,否则脏腑的工作效率就会降低,血液得不到净化,器官得不到修复,久而久之人体就容易衰老、得病和死亡。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西医出现以前,人类经历了无数次规模大小不等的瘟疫,最终都是在全民的努力与中医的救治下遏止了瘟疫的蔓延,从来没有发生过像西方黑死病那样规模宏大、历时长久且死亡人数众多的惨况。萨斯病盛行的时候,也是在中医介入以后病情才得到遏止,而且经过中医治疗的患者几乎都没有留下后遗症,而很多单纯使用西医治疗的患者都留下了股骨头坏死的后遗症。

在瘟疫流行的时候及早使用中药保养,用传统的养生方法增强抵抗力以对抗瘟疫,刻不容缓。(Shutterstock)

我的祖父曾告诉我,50年代在他们家乡发生了一场大瘟疫,当时的人们都相信西医,大多去看西医,但是西医根本没有治疗那场瘟疫的药物,因此那些人都不幸离世,但是有70多人到我的祖父处看中医,全部康复。此举震惊当地的西医界,有很多西医拜我祖父为师并改行做了中医。

因此,在瘟疫流行的时候,要及早使用中药保养,用传统的养生方法增强抵抗力以对抗瘟疫,刻不容缓。

(转自《新纪元周刊》/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