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企业“复工”不复产 浙江工厂虚开空调耗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4日讯】进入3月,中国开启新一轮复工潮,虽然官方极力宣称复工率攀高,但多地企业和政府基层公职人员却表示复工数据都是作假,为了美化数据,出现开着空调耗电、复工却不复产等怪现象。

财新报导引述杭州市某街道工作人员表示,2月29日起中央层面检查组将以街道用电量来考核复工率,为达到上述目标,部分工业企业被要求全天开机器,办公企业被要求全天开空调、电脑。

在该街道辖区内工业企业名单中的杭州铧广投资称,在多个由杭州企业组成的微信群中看到了相关通知。杭州欧本科技联系人称收到用电量通知,但企业2月15日已经复工,公司两条生产线2月29日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并非空开。

不过,报导并未具名的一家企业称:“知道用电量的事情”;另外一家企业表示对用电量的事情并不知情,复工率仅20%左右,开机比例较低。

上述杭州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疫情期间工业用电有减免政策,更重要的是,与浪费一点电费相比,企业更怕“得罪”街道。2、3天前杭州某园区的真实复工率约40%,远达不到考核目标要求的75%,考虑到远程办公等因素,实际用电量还要再打折扣。

义乌和温州的两家制造企业则表示,和企业对接的街道工作人员均需要完成电量指标。其中一家企业说,空转机器是极有可能的:“确实企业会有压力,面对这么多领导的关心支持,总不能不开机器”,否则将“天天面对领导的服务和支持”。

一家温州企业则透露,政府给了用电量指标,大约为疫情发生前的一半,为此“空调一直开着”。

浙江是全国推进复工工作的标竿。2月2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国规模以上(年主营业额人民币2000万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复工率超过90%。

相比浙江多地以用电量审核最终复工情况。河北沧州泊头市则选择“复工不复产”。

一家河北泊头规上制造企业负责人直言当地复工数据不实,大量企业“被复工”:“我们已经被上报为已复工状态,但当地政府由于不愿承担风险,在政策执行上依然禁止工厂真正复工。我们复工了,但根本没复产”。

他指出,为配合上级检查,即便没有复工,泊头方面要求他虚报复工员工资料,并通知工人如接到检查电话后需配合回答已复工。

另外一家泊头市中小型企业告诉记者,不了解是否存在虚报复工率的情况,符合防疫要求的企业均可以复工,但实际上由于封村封路,物流尚未完全恢复,原物料运不进来,成品运不出去,企业复工不具备实际条件。

泊头市2日回应称,截止目前泊头地区228家规上企业均已复工,此前企业被登记为复工但未事实复工的原因可能是,如果企业已经开始研发或生产安全准备等工作,即便没有正式开始生产也可能被视为已复工状态。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