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拥抱、握手都不行! 武汉肺炎改变全球见面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4日讯】武汉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降低感染风险,避免让疫情扩散,全球民众正在改变打招呼的方式。人们婉拒握手、拒绝亲吻脸颊避免拥抱,而改以注视对方或透过手势致意。

去年12月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初,中共当局隐瞒疫情,同时抓捕8名传播疫情真相的一线医生,并谎称疫情“可防可控”、“人不传人”等虚假消息,致使疫情迅速扩散至中国全境,并蔓延全世界,引起全球恐慌。

法新社报导,在疫情冲击下,各国民众正在开始改变工作、居家以及宗教习惯,以避免感染病毒。

中国:在北京,街上的红色广告牌与扩音器都呼吁民众不要握手,而是改以拱手作揖致意。

中共官方报导上的一张图片显示,2月8日安徽省六安市一名武汉肺炎病患出院时以双手合十与鞠躬致谢,医护人员也双手合十回礼。而双手合十通常是佛家的礼仪。

法国:法国人亲吻脸颊是一般的打招呼习惯,连刚认识的人也会这么做,在职场上人们也会握手问候,但现在各大报纸都在建议民众如何以别的方式取代。

媒体时常访问的生活风格专家里希特福斯(Philippe Lichtfus)声称,在中世纪开始的人类历史中,握手是相对较近期的发展。他说只是行注目礼,也足以表达问候之意。

巴西:巴西人在与亲朋好友、熟人相见时,大多都习惯施拥抱礼或亲吻礼,而且巴西人饮用富含咖啡因的南美饮品玛黛茶(Mate Tea)时,一般都会共用金属吸管。

如今巴西卫生部建议国人不要这么做,同时也建议人们相见时不要亲吻,即使没有碰到嘴巴。

德国:3日,德国内政部长赛贺佛(Horst Seehofer)让德国总理梅克尔碰了软钉子,他没有相应地伸出手来握手,而是以面带微笑取而代之,显示当前疫情的严峻程度。两人之后都笑出声来,梅克尔后来挥了挥手作罢,在位子上坐下。

西班牙:武汉肺炎疫情也影响西班牙最重视的传统之一,即在复活节前一周亲吻圣母玛利亚雕像。

在圣周,信徒都会排队亲吻圣母玛利亚与圣人雕像的手脚,以祈求祂们的保佑。现在距离复活节前一周仅剩一个月,这项仪式可能遭到禁止。西班牙国家卫生官员赛门(Fernando Simon)说:“这是我们在讨论的措施之一。”

罗马尼亚:春天节(Martisor)象征春天来临,罗马尼亚民众都会发送护身符与花朵,通常是由男性送给女性。

不过,罗马尼亚政府已向民众宣导,呼吁他们送花与护身符时不要亲吻。罗马尼亚卫生部副部长塔塔鲁(Nelu Tataru)说:“送花就好,不要亲吻。”

波兰:波兰是欧洲最虔诚的天主教国家之一,他们允许信徒“神领圣体”,取代吃下圣饼,或者是以手领取圣饼替代直接用嘴食用。

波兰也要求信徒进出教堂时,不要用双手沾圣水,改以画十字圣号致意。

伊朗:伊朗疫情严重,是中国大陆之外染疫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网路疯传的一段影片显示,3名伊朗人见面时,他们将双手插入口袋,其中两人戴着口罩,他们碰碰彼此的脚来打招呼。碰脚也许将取代握手成为问候方式。

黎巴嫩也有类似的影片显示,歌手艾拉玛(Ragheb Alama)与喜剧演员史雷曼(Michel Abou Sleiman)见面时互碰对方的脚,同时用嘴吧发出亲吻的声音。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跟卡达一样,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也建议民众不要以“鼻子互碰”的传统方式打招呼。阿联也说,民众不应再握手或亲吻,打招呼时“挥挥手就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