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推健康码 监控疫情还是控制民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5日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难以控制,中共当局最近实施一项大规模实验,利用“健康码”软件作为防疫控管的依据,来规范人民的日常生活。人权组织研究员表示,中共当局往往利用重大事件推出新监控工具,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中国造成人心惶惶,中共正在通过“健康码”软件作为防疫控管的依据。

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蚂蚁金福”与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合作,在当地试行名为“健康码”系统,透过手机注册后开始执行。

民众注册后会收到“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二维码,代表每个人的健康情况。绿色代表正常,可外出或上班。黄色代表七天隔离者,红色就是正进行十四天隔离者。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中国超过200个城市上线,居民必须提交证件信息和个人定位,并由系统决定能不能出门。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这一次瘟疫的爆发,对中共政权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动摇到了中共的统治。所以也引发了中共高层集体的这种恐慌,他们开发这一整套的所谓健康码的管理系统,把它的这个政权的维稳放在第一位的。”

不过有消息说,2月20号傍晚,在杭州某个地铁入口,健康码系统出现当机,绿色代码失效,因为没有变通方式,所有乘客因此被困在地铁口约20分钟,不能进出。3月3号也传出有24个省市的健康码都打不开。

据了解,红码与黄码的人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后,会转成“绿码”。不过,开发公司与官员都没有详细解释,这一套健康码系统到底是如何针对用户来进行分类的。

唐靖远:“这个健康码它表面上看是为了帮助疫情的追踪和管理,实质上它是一种一刀切式的、简单粗暴的社会管制措施,那个绿码和红黄码的这种标准制定是极其随意的,民众他没有任何的知情权,一切都是由政府在主宰的。”

外界认为,健康码对于个人健康的判断机制并不明确,加上用户在申请健康码时授权该软件访问个人数据,“向警方报告资讯和地点”的程式就会把用户的位置、城市名称和识别编码发送给服务器。《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这似乎是与警方共享相关个人资料,以此来监控人民的行为。

上海民众 毛女士:“现在为了防治疫情,这样的条码出来也不太新鲜的事情。中国跟国外是没法比的,中国任何事情都监控的,微信也监控,电话也监控,任何事情都监控的,这话是没办法说的。”

上海民众毛女士表示,在中国社会生活民众是没有选择权的。

毛女士:“你的一举一动,它都知道的,你只要用手机,你只要用微信,它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能监控你的,并不是因为疫情,我现在生活在中国,也出不了他们手掌心的,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搞好生活,把自己搞好了,能活一天就一天。”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所谓的健康码或许在短期内能起到控制疫情的作用,但长期的后效应,可能会埋下大量社会矛盾的地雷。

唐靖远:“中共实际上是利用瘟疫防控为借口,把全国变成了一个数字化的超级大监狱。所有被纳入到这个健康码管理体系的人,其实都相当于在接受这种分级待遇的囚犯,不但他的一举一动随时都被政府所掌控,他正常的生活也都完全受制于政府给予的这个分级的颜色。”

《纽约时报》报导,疫情初期似乎暴露了北京花费巨资打造的电脑化监控的局限性,口罩很容易就让面部识别技术失去作用。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国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表示,中共有利用重大事件推出新监控工具的记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有先例了。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