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壶异想世界 台中港艺中心展出450件壶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5日讯】台中市港区艺术中心庆祝开馆20周年,推出“壶里的异想世界”,共展出450件作品,透过展出不同材质、技法、形式的茶壶,让民众了解以茶养器、以器蕴茶的文化与艺术。

“异壶寻藏”展览内容包含三大主轴,第一是第8届金壶奖的197件获奖作品,金奖作品《火云降龙金𩾇》,以民间传说中龙生九子的螭吻为创意发想,传达平安祈福的美好意象。

金奖获得者 赖佳鸿:“最难的是说采用的是说回归最原始的烧法它叫作柴烧。回归到更古时候,以前没有电没有瓦斯的年代下来烧木柴,所以它的不可控的因素会更高,然后它的色泽变成我们作家完全没有办法去掌控。”

铜奖获得者 罗济明:“以季节性来呈现一个风跟花的那种律动的那种感觉。壶嘴、壶钮它是一个可以拆件的作品。”

第二区块台湾新百壶,由80位台湾知名陶艺家创作的130件风格独特茶壶,第三部分展示日本异媒材茶具,呈现铸造、锻造工艺的铁壶、银壶为主,让民众一窥异国茶文化风情。

策展人 李幸龙:“金壶奖有26个国家的作者参与,总共从640件作品里面挑选了197件得奖的作品在这里做展出。”

台中市文化局长 张大春:“祝福我们陶艺协会所有的会员们,还有所有的得奖者,都能够有更精彩更好的作品,来呈现给我们。”

茶跟壶密不可分,通过壶器展可以深度了解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内涵。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