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晰火星地貌全景照曝光 好奇号车辙清晰可见(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6日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日前公布了像素高达18亿的火星地貌全景图。画面上的陨石坑和“好奇号”在火星上行驶留下车辙印都历历在目。

NASA是在当地时间3月4日公布的这张最新火星地貌全景照。这张照片是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去年11月24日至12月1日(感恩节期间)拍摄的。

据称,“好奇号”利用桅杆上的主照相机(MastCam)拍下了超过1000张盖尔撞击坑(Gale)地貌。为了让照片上的光影保持一致,有4天“好奇号”必须在火星时间中午到下午2点之间拍照。最后,NASA的工作人员花了数个月时间,利用这1000多张照片拼凑出1幅高达18亿像素的火星地貌全景图,打破其在2013曾发送的13亿像素火星照。

这张超级清晰的全景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一片荒芜的陨石坑边缘,遍布坑内较小的撞击坑以及“好奇号”留下的车轮轨迹。

NASA公布史上最清晰的火星地貌照,能清楚看到荒芜的陨石坑边缘,还有坑内较小的撞击坑以及“好奇号”留下的车轮轨迹。(图片来源:NASA官方网站)

据了解,在2018年2月初,NASA也曾公布“好奇号”在2017年年底拍摄的火星冬天的全景图。

当时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学家阿什文•瓦萨瓦达(Ashwin Vasavada)对媒体介绍说,那张火星冬季全景图是“好奇号”在火星盖尔撞击坑(Gale Crater)内拍摄完成的。照片中展示了“好奇号”登上火星以来所经过的所有位置,包括黄刀湾(Yellowknife Bay),与西南方位的达尔文(Darwin)、库珀斯敦(Cooperstown)与金伯利(Kimberley)。从全景照中还能看见盆地北边连绵1.6公里的山峰,甚至还能看见80公里外的山丘。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回顾好奇号所执行的勤务与经过的路途”。

冬季火星全景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阿什文•瓦萨瓦达还透露说,为方便地质学家了解火星地貌,NASA将拍摄到的照片进行了白平衡处理,“所以火星岩石显现出与地球上岩石相同的颜色”。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