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审理路州堕胎案 舒默言论引轩然大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6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三就一项限制堕胎法案进行首次听证,联邦参议员舒默发表的一番言论,引发轩然大波。

3月4日,美国最高法院就路易斯安那州2014年的一项立法(Louisiana’s Act 620)进行审理。该法律对堕胎医生资质提出更严格限制,要求实施堕胎手术的医生,必须确保在距离堕胎诊所30英里内有医院愿意接受要求堕胎的患者,以备患者在堕胎手术过程中出现并发症时,可以及时住院治疗。违反者将被处以监禁,罚款甚至吊销执照。

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市(Shreveport)的一家堕胎诊所认为,该法将导致堕胎诊所关门而提出上诉。2018年美国第5巡回上诉法院裁决,维持该法律有效。接着案子上诉到了最高法院。

路易斯安那州副检察长 LIZ MURRILL:“我们知道流产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但这些医生和诊所并不知道并发症的发生率。 我们的法律非常合理,可以保护女性。”

此案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这是川普任命2名传统派大法官后,最高法院审理的第一个有关堕胎的案例。目前在9名大法官中,5人持保守派立场。因此支持堕胎的团体及政客认为,如果高院放行该法律,对全美都有影响,会有更多的州立法限制堕胎,而且距离推翻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会更进一步。罗诉韦德案是1973年的一个最高法院判例,它让堕胎在美国合法化。

当天,最高法院门外聚集了众多支持堕胎的人,包括民主党重量级联邦参议员舒默

联邦参议员 舒默:“我想告诉你,戈萨奇,我想告诉你,卡瓦诺:你们引发了这股旋风,你们将为此付出代价。如果你们继续做出糟糕的决定,你们将面对未知的打击。”

舒默话音刚落,即引发轩然大波。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兹(John Roberts)发声明批评舒默的言论是“危险的”,他在声明中说“来自高阶官员的这种威胁言论不仅不合适,而且很危险。所有法官将继续他们的工作,无所畏惧也没有倾向。”

联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3月5日表态,认为舒默带有明显暴力威胁的言论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而且对三权分立也构成威胁。

联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麦康奈尔:“干扰国家司法独立是最令人震惊的一种可耻行为。 而昨天,已经发生了危险而令人不安的越线。”

不过,舒默并没有为此道歉,只是表示,不应该使用昨天的那些说辞。

川普在周四的推文中说“舒默为美国最高法院的诉讼审理制造了极大的危险!”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