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令“一带一路”刹车 数千亿美元恐打水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6日讯】武汉肺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致死率之高,造成的全球蔓延,不仅给全世界带来危机和挑战,也给中共的“一带一路”踩下刹车,其多年的谋划和已经投入的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恐怕有打水漂的风险。

疫情沿“一带一路”蔓延

彭博3月5日报导,随着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国工人们会无意间将病毒传播到新的地方。

隔离措施使中国工人不能前往外国的建筑工地,更严峻的是,武汉肺炎疫情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国家蔓延,许多国家被病毒攻陷,如分处交通枢纽的伊朗、意大利。意大利则是G7工业国里首个与中国签下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国家。

去年12月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导致中共众多的海外投资项目受到影响,其中包括投资55亿美元的印尼高铁项目。在邻国马来西亚也有一个铁路项目,在斯里兰卡有建筑项目,在巴基斯坦有企业扩张计划。

印尼海洋事务及投资统筹部长Luhut Pandjaitan在2月下旬表示,耗资55亿美元的雅加达-万隆高铁可能延误,现仍有300多名工人留在中国。负责马来西亚104亿美元东海岸铁路线计划约200名中国工人中,约有10多名工人来自武汉,现已无法入境,其他工人则要14天检疫程序后才能返工。巴基斯坦亦有公司表示项目正因中国承包商而面临延迟。

斯里兰卡建筑商会秘书维耶拉特涅Nissanka Wijeratne表示,只要是中国承包的道路、公寓、建设项目都放缓速度。填海扩地打造的“科伦坡金融城”(Port City Colombo)也出现停滞。锡兰商会最近报告则指出,受调查的100家公司中约有一半称受到病毒爆发影响。

报导说,这次疫情暴露了这些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依赖中国支持的隐患。

此外,在“一带一路”重要国家巴基斯坦,一个620亿美元的项目受缺乏资金问题所困扰,随时“烂尾”。

这个疑似“烂尾”项目位于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瓜达尔(Gwadar)。瓜达尔港口是整个中巴走廊的最后一站,该走廊将中国大西北与阿拉伯海贯通;而瓜达尔本来亦计划大兴土木,兴建海港、道路、铁路、管道、数十家工厂和巴基斯坦最大的机场。

彭博报导称,瓜达尔港口的交通十分稀疏,该港口十分狭窄,只有三个泊位。巴基斯坦海军护卫舰是最近曾到访这里,并成为唯一停靠在此的船只。原本商拟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每周定期货运船期,也似乎没有落实。

专家:中共面临最大的制约因素:自身经济问题

根据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去年9月份的报告,“一带一路”项目支出可能由1万亿美元减少数千亿美元。尽管去年签署的项目的价值有所增加,但中共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的实际支出停滞在750亿美元左右,去年同比下降了14%。政府数据显示,习近平宣布“一带一路”倡议后不久,2014年初的总支出为3,370亿美元,远低于中共的目标。

彭博引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说:“现在,中国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是其自身的经济。”

为美国政府提供建议、并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持中国电力项目的Bonnie Glaser则认为,习近平“似乎决心证明生活正在恢复正常,他想让经济重新活跃起来”,“恢复一带一路项目可能是他的目标之一,不仅出于经济原因,而且因为一带一路活动是增强中国政治影响力的一个杠杆。”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