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病毒甩不掉 中共该向国人及世界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7日讯】【解读】病毒甩不掉,中共该向中国与世界道歉;地震频仍,大地震前兆?港府为何封杀香港电台?(2020.3.6)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我们要来跟大家聊两个不同的重要话题,包括了:

‧重点一:病毒来自哪里?谁欠谁的道歉?
‧重点二:美国国会通过台北法案 目的为何?

不过,首先带您来看两个消息。

‧报导反送中真相 香港警察与TVB封杀香港电台

这两天,香港警察与无线电视TVB联手封杀香港电台(RTHK),香港电台是公共电台,TVB原本应该固定提供时间来播放港台的节目。

但TVB向香港政府提出要求,取消播放港台节目的时段,获得政府批准,主因很可能就是因为港台的节目公正地报导反送中运动的真相,引发亲共的TVB反弹。比方说港台的《头条新闻》、《铿锵集》、《视点31》等节目,都在反送中期间大受欢迎,网络点击量非常高。

特别是《头条新闻》,用娱乐戏剧的方式来嘲讽严肃的香港时政、挖苦香港警察,鞭辟入里,让人笑中带泪,但也引发香港警方不满。

我们在这里,表达我们对《头条新闻》、《铿锵集》还有《视点31》等等优秀节目的支持,也敬佩他们顶住压力、坚持报导反送中运动的真相。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支持这些有勇气的香港媒体,支持香港的朋友们。

‧天灾不断 地震频传

另外一件事,是比较令人忧心的。

我们知道,最近中国的灾祸频繁发生,除了新冠肺炎之外,还有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等疾病,而且沙漠蝗虫也在后面虎视眈眈。不过,还有一项警讯值得大家注意,就是地震频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最近这阵子中国各地频繁发生地震,所幸规模都不算大,大概都3级左右。

巧的是,我们在上一集节目最后的诗词里,刚好写了一句“地水火风蝗粮劫”,没想到3月5日北京和四川都发生了地震,甚至内蒙古、甘肃的网友说他们也感受到了,还有人担心“会不会有大地震发生”。

当然啦,我们不是乌鸦嘴啊,我们也不希望发生任何灾难。但是由于最近地震实在有点频繁,还是要提醒中国的朋友们要多一点留意。

⊙Comment

接下来,来看今天的重点话题。

‧重点一:病毒来自哪里?谁欠谁的道歉?

大家知道,最近中共祭出一连串的宣传战,试图把疫情的责任甩锅到海外去,中共专家钟南山先出面宣说“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中共党媒也随即发出文章,引述钟南山的说法,认为病毒源头不一定在中国,还强调“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世界欠中国一个感谢”。

接着,中共新的外交部发言人赵战狼,不是,赵立坚也出马批评说,新冠病毒不是“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说这是“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赵战狼,不是,赵立坚也再次引述钟南山的说法,声称“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无定论”。

说真的,看到这个消息,还蛮令我惊讶的。我原本以为,要担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只需要对日本影视产业有深度研究就可以了,没想到还需要对病毒学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当发言人。

不过,尽管中共从媒体到外交的宣传体系全力出动、大声鼓噪,但是国际知名的冠状病毒权威、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赖明诏的最新说法,可能要让钟南山跟赵立坚失望了。因为专家强调,病毒是来自中国。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赖明诏:“新冠病毒是由蝙蝠的冠状病毒衍生过来的,我相信是从蝙蝠的冠状病毒演变过来。”

记者:“这是从中国吗?”

赖明诏:“是,是在中国。”

赖明诏是谁呢?他曾经是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专长研究冠状病毒,后来被称为“冠状病毒之父”。他在2008年获得南加大颁发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颁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终身成就奖,后来又在2013年获颁中华民国总统科学奖,而且还被美国科学资讯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宣布是从1981年到2000年之间,论文最受高度引用的研究者。

赖明诏不只研判新冠病毒来自中国,他还强调,病毒疫苗的研发不会快速,通常需要3年到5年的研究制造。而且一旦病毒出现变异,疫苗就会对变异过的新病毒不起作用。

然而,中共党媒才在3月3日高调宣传说,军事医学研究院院士陈薇少将的团队,已经在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性阶段成果”,但没有说出具体细节。

网络上还传出一张陈薇打针的照片,声称是陈薇亲自测试“疫苗第一针”,但随即被查出,这是陈薇前往武汉前注射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这一切也让人质疑,既然疫苗不可能这么快研制出来,中共党媒与科学家高调宣称疫苗取得重要进展,其实只是为了配合中共领导人在2日说,要科研人员“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从而上演的一场“假大空”政治秀。

说穿了,中共从上到下,不但欺骗人民,也在自己人欺骗自己人,很可能会对疫情造成更多的误判,造成人民的更多损失。

所以,我认为,其实是中共欠中国人民一个道歉,中共欠全世界一个道歉。而且,这一切责任与损失,不是区区一个道歉就能解决的。

‧重点二:美国国会通过台北法案 目的为何?

美国众议院在3月4日以415票对0票,全票一致通过了《台北法案》(TAIPEI Act),要求美国政府与台湾继续增强双边伙伴关系。由于参议院版本的《台北法案》已经在去年通过,现在只需要参、众两院的版本经过协商一致之后,就可以交给川普签署。

《台北法案》的全名其实叫做“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简单说,有几个主要重点:

一,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与美国国会协商,进一步强化美台双边经贸关系。

二,美方应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的会员,并在其它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份。

什么是“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呢?就是不需要具有“主权独立国家”身份就可以加入的组织,通常是以“经济体”作为身份就可以加入,比方说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贸易组织(WTO)等等就是。

三,美国应该支持台湾强化外交关系,以及与印太区和其他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法案建议,对于与台湾明显增强、升级关系的国家,美方应该增加与这些国家的往来;对于那些采取行动明显伤害台湾安全与繁荣的国家,美方应该改变与这些国家的往来。

这一点说白了,就是建议美国政府要奖赏、鼓励那些与台湾友好的国家,同时惩罚那些损害台湾或背弃台湾的国家。

好,那整体来看,我们可以简单说,这项法案想要达成三个作用:

(1)用美国经贸力量支持台湾的国际经济地位。
(2)用美国外交力量支持台湾拓展国际外交空间。
(3)用美国硬实力、软实力,提升台湾的区域安全性。

为什么美国国会要通过这项法案?是像中共说的要“分裂中国”、“搞台独”吗?恐怕不是。毕竟,整个法案里并没有说要“支持台湾独立”,而且美方支持台湾参与的国际组织也是那些“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组织。那为什么美方要通过这个法案?我认为,主要有几个目的:

目的一:帮助台湾抵抗中共侵略,防堵中共红色扩张

过去多年来,中共持续对台湾扩大方方面面的渗透统战,加大力度吸引台湾企业与人才西进大陆,掏空、虚化台湾的经贸实力,形成所谓的“蟒蛇战略”,中共就像一条蟒蛇一样,想要缠绕台湾,窒息台湾。

虽然,美中贸易战开打后,扭转了这个局面,中共这条大蟒蛇变得虚弱了,而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加速大陆台商撤出中国、或者回到台湾。但是台湾已经高度流失的经贸力量以及目前高度“亲共”的政商结构,仍需要进一步修正拉回,毕竟中共就是长年“以商逼政”,利用金钱利益来渗透台湾的政商界。

因此,美方希望通过美国的经贸力量来帮助台湾修复经贸实力,减少对中方的过度依赖与倾斜。只有经济稳固了,台湾才有更大的资本去抵抗中共的渗透入侵,也从而达成防堵中共夺取台湾、向太平洋扩张的“红色帝国主义”。

目的二:帮助台湾避免国际孤立

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是中共用来消灭中华民国主权、孤立台湾的主要战略。从2001年到现在,中共已经通过种种利诱威逼,迫使17个国家与中华民国断交,而在蔡英文政府的三年多任内,就有7国断交。

所以美方希望通过这项法案,帮台湾在国际上“交朋友”、“找朋友”,避免台湾被孤立化、边缘化。否则,台湾越孤立,越没有国际朋友的帮助,中共就越有可乘之机并吞台湾。

目的三:帮助美国稳固印太区战略平衡,巩固第一岛链防线

为什么美国要帮助台湾保持国际地位,就是因为台湾位于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地缘战略地位相当重要,不但是美方印太区战略的重要伙伴,也曾经被麦克阿瑟将军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是西方国家防堵中共向西太平洋扩张的重要防线。

目的四:守住华人唯一自由民主社会,作为中国民主灯塔

台湾是目前全球华人社会里,唯一真正实施自由民主体制的社会。台湾民主政治的成功与成熟,也不断地粉碎着中共说的“民主不适合中国人民”的独裁谎言。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的历史性演讲里,不但全方位抨击中共体制,并强调“中国不等于中共”等概念,他还重申“美国始终相信,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换句话说,美方相当反对中共的极权体制,也明白中共是造成今日中国人无法获得自由生活的主要障碍。因此,美方希望帮助台湾守住这个自由民主社会,作为未来中国人民用来借镜、效仿的民主灯塔。

否则,一旦台湾失去自由、失去民主,中共就更可以堂而皇之地用极权、独裁手段控制十多亿中国人,让中国失去自由、民主的参照与希望。

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台北法案》名义上虽然是“法案”,但其实是比较柔性的法案,多数内容都是“国会意见”,也就是国会“建议”美国政府这样做、那样做,表明国会的态度与立场。然而,至于总统做不做、怎么做,那是属于总统的行政权,总统可以裁量决定。所以目前这个法案是象征意义比较大。

不过,别忘了,2018年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也是国会建议美国政府应该让各层级官员访问台湾、应该允许台湾高级官员访问美国,没有强制力。

但美国政府在去年11月,派出了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部长科林克(Heino Klinck)秘密访问台湾,日前也让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访问华府,等于是落实了《台湾旅行法》的内容。

所以,接下来《台北法案》会怎么运作,会不会落实,将是我们的观察重点。

‧小结

我们再重复一遍,美国国会通过《台北法案》的主要目的包括了:
目的一:帮助台湾抵抗中共侵略,防堵中共红色扩张
目的二:帮助台湾避免国际孤立
目的三:帮助美国稳固印太区战略平衡,巩固第一岛链防线
目的四:守住华人唯一自由民主社会,作为中国民主灯塔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

订阅我们频道之后,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当我们有新的节目出来,你才会收到通知。

我们下次再见。


守正信善

红霾漫滚京穹巅
业火遍野墟残烟
正气神光邪黯破
十里郁翠沐青天

唐浩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