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究竟是什么?人类是否永远是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9日讯】时间我们看不到,摸不着,但是我们却分分钟能够感受到它的存在。我们离不开时间,但是又不知道时间是从哪里来?向何处去?

时间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那么多的宇宙学家重视研究时间?有人说时间就像流水一样,滴滴答答慢慢流淌。在这一秒钟里你能够走出1.2米;菲尔普斯能游出2.3米;博尔特能跑出12米;北美X-15火箭动力飞机能飞出2020米;国际空间站飞行了7743米;地球绕着太阳飞行了30公里;太阳系绕着银河系飞行了216公里;银河系朝着仙女座星系飞行了550公里;光飞行了300000公里……

有人反驳说,这些速度,大部分我都感觉不到,我只能感觉到跟自己有关的时间轴。时间轴穿越的世界,就是命运,构成了我们整个世界。有人说,时间塞满了一切。整个世界都运行在一个时间框架里。这种对时间的看法跟牛顿一样,这就是牛顿的绝对时间论。牛顿早就说过时间轴:时间是宇宙一个基本结构。就是一个单向的维度。

更多人对时间的感受可能更主观,更个体化,康德说过:时间只是一种意识上的概念,是一种人为规定的有先后次序的规则。博尔赫斯写过:时间是组成我的物质,是一条载着我向前的河流,可我就是这条河流。时间是一头吞噬我的老虎,可我就是这只老虎。时间是一团把我烧成灰烬的火焰,可我就是这团火焰。以上这些人对时间的所思所想,都是来自直观感受,基于常识的判断,但在当代物理学界眼里,这些认识都是错的。

宇宙的构成有洪观宇宙也有微观宇宙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位优秀的科学家,是人们公认的,对宇宙和时间的认识与解读好像到目前为止是人们公认最权威的:一个是爱因斯坦,一个是英国科学家霍金。那么这两个科学家把浩瀚宇宙天体世界的无量无计的空间和时间研究尽致了吗?不过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现有的认识吧:爱因斯坦和霍金之间的认识也是有差别的,爱因斯坦开创了一种认识宇宙、空间和时间的理论,而霍金一生的努力是在论证和验证爱因斯坦的理论。霍金写了一本有名的著作《时间简史》,向人们介绍了宇宙的构成和对时间的思考。他本人并没有提出明确的结论,回答时间到底是什么?爱因斯坦对宇宙,空间,时间的理论,如果我们用一句话来描述的话,他所说的就是宇宙的空间、时间和物质,是不能分开讨论的,而是必须放到一起来讨论。

目前人类所知道的世界是一个四维空间的世界,也就是三维空间状态再加上一个时间的走向。我们用一个生活里的场景来做讨论:比如我们在一个游览胜地拍摄照片,真实地再现了这个地方的风景,我们人也在其中,这个照片你今天看是这个样子,明天看还是这个样子,再过 100年仍不会有变化。也就是说,这个照片里的所有的东西不会变,比如说是早晨照的,那就永远是早晨的阳光。如果是人年轻的时候拍照的,那就永远是年轻的样子。在照片里没有时间的变化。

但是当我们站在这个风景地,一直在这伫立着的时候,时间就存在了。每一天太阳起太阳落,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天过去了。时间在这个景物里已经发生变化了。如果是一年,它有四季,仍然会发生变化,而且我们人也在变衰老。也就是说,当我们在人类这个空间的时候,站在这个风景地的时候,我们就和时间同在了。

我们知道,宇宙的构成:它有洪观的宇宙,也有微观的宇宙。而霍金所有的研究,全部是在局限世界里的空间状态去对空间和时间做探讨。他没有去研究洪观至微观世界里的所有空间的构成和时间的状态,以及各种各样的物质存在的规律。

现代的科学发展已经验证了爱因斯坦理论的正确。那就是美国天文学家哈勃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天体的时候,所观测到的红移现象。简单来说就是哈勃太空望远镜在看到很多遥远的天体和星系的时候,做了一些标记。等过一段时间后,再去看这些天体和星系的时候,发现它们出现了一种状态:它们距离我们所在地球的位置变得遥远了,已经开始远离我们,向更遥远的宇宙空间飞去。

哈勃望远镜观测到的星云 (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这样一种观测结果表明,我们人类所存在的这个空间,这个宇宙,它是一个不断向外扩散的状态。如果是一个扩散状态的时候,那么它必然有一个开始。开始的时候就一定是从庞大天体收回到一个质量很密集的粒子,最终回到爱因斯坦理论的奇点上。宇宙和时空产生的时候,那样一个最初始的阶段。在这之前没有宇宙,没有空间,也没有时间。也就是说,宇宙大爆炸确实存在,爱因斯坦对宇宙、空间和时间的认识的理论是比较正确的。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空中,无论是我们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还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前,时间不会因为我们的来去而消失和改变,它就存在那里,是独立于我们人的生命之外而存在的。

在我们这个世界里,所有的生命,它的生命历程都是由时间构成的,生命的本身是物质的,但它由生到灭的过程,却是由时间构成的。无论是人,还是自然界里的动物,以及植物。那么我们这个世界,除了人、动物和植物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生命呢?我们知道,所有的生命一定和时间有关,生命的生长与消亡都离不开时间。我们的生命是由细胞构成的。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生命也都是由细胞构成的,包括动物和植物。

那么,这个构成生命的最小粒子——细胞,它本身是不是生命呢?生命的来源:是宇宙中各种物质相互运动下自然产生的,经过成住的生长、繁衍、坏灭的循环往复过程。人类也是经过生老病死的循环过程。据释迦佛说:一粒沙里含三千大千世界。根据这个学说推理:所有构成生命的最小粒子——细胞,不也同样是生命吗?

所有构成生命的最小粒子——细胞,不也同样是生命吗 (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不仅如此,现代的科学、医学研究发现,细胞不仅是有那样一种生命的状态,它还有它的社会组织结构形式,不同的细胞有不同的功能,担负着不同的职能。不同的细胞聚集在一起,构成不同的人体器官。而器官的存在,就有它特殊的功能,已经不是每一个单纯细胞所具有的功能了。

从洪观到微观无量无计的世界也都有类似人类能看到的:地球与星球、星球与星球之间的关系

我们看到目前人类对时间的探求,始终围绕着霍金的指挥棒在转,而霍金所关注的只是这个世界空间状态里的洪观中有限世界的研究。从洪观到微观无量无计的世界也都有类似人类能看到的:地球与星球、星球与星球之间的关系。

如果细胞是生命,细胞也一定有细胞的时间和空间。因为我们知道生命它只能存在于时空之中,不可能存在于我们刚才讨论过的二维画面里。在那里一切都是静止不变的,而生命才是有生长和消亡的状态。

其实时间——这个宇宙间的巨大庞杂之物,对人类来说永远都可能是个谜,因为从洪观到微观,不同的宇宙空间有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天体世界也有不同的时间。人类有人类空间的时间,银河系有银河系的空间的时间,浩瀚天体宇宙的不同空间中的不同时间,无量无计,层层层层……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原标题:从科学家到黎民百姓都渴望揭示的宇宙谜团时间究竟是什么?人类是否永远是迷?)

相关文章
评论